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膚白、柔細、有彈性 由內而外調理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每個女性都希望肌膚白皙、柔細、有彈性。中醫師沈瑞斌表示,維持良好的肌膚品質須透過內在調理、外在保養,內在調理分脾虛血弱、肺氣虛弱、心虛火旺、肝火上逆、腎虛老化五型。

沈醫師舉例指出,內在調理須由中醫辨證使用適合中藥複方來改善膚質,脾虛血弱型民眾常有皮膚慘白或蠟黃、皮膚缺乏紅潤與光澤,適合用四物湯、八珍湯等中藥方;肺氣虛弱型民眾常因過敏症狀而產生皮膚蒼白、乾燥、黑眼圈,像這種情況適合用人參養榮湯、補中益氣湯等中藥方。

心虛火旺型受到心臟推動血液功能不良所影響,進而造成腦部貧血,常有睡不著、皮膚黯沈無華等症狀,皮膚也經常起黑斑、紅疹、暗瘡等,像這種情況適合用天王補心丹、酸棗仁湯等中藥方;肝火上逆型民眾受到長期熬夜或愛吃辛辣食物所影響,經常會發生便祕,進而導致毒素累積體內而引起痤瘡或癢疹,像這種情況適合用龍膽瀉肝湯、黃連解毒湯等中藥方。

腎虛老化型受到腎臟排水功能衰退所影響,常造成臉部浮腫或受到腎上腺功能低落影響引起內分泌障礙,進而造成皮膚暗沈、細紋等提早老化的情形,適合用濟生腎氣丸、右歸丸等中藥方。

外在保養注重清潔、適時防曬、滋潤防皺、促進皮膚代謝等。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痤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