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喝四物看體質 子宮病變別進補

【聯合報╱記者謝恩得/嘉義報導】

「天然四物加上玫瑰果,好純好好喝,讓月經不再是煩惱!」不少女性會在經期結束後喝點四物補身體,市售罐裝四物飲很方便,口味多又甜,但中醫師昨天提醒不是每個人都適用,尤其子宮病變患者更不適合飲用。

聖馬爾定醫院中醫科林玟怡醫師表示,中藥四物指的是當歸、川穹、芍藥、地黃4種藥材,有補血、活血化瘀、將經血排乾淨及紓解生理期不適症狀等功效,其中芍藥又分白芍與赤芍,地黃則分生地與熟地,體質偏寒的女性適合白芍和熟地,體質燥熱者則反之。

如果服用不適合自己體質的藥材,或是劑量沒有拿捏好,反而會出現1個月來2次月經、或經血流量變大等反效果,且市售的四物飲多歸為食品類,在劑量與成分上標示較簡略,購買前應看清包裝上標示的成分。

林玟怡說,如果體質不適合,將補品當成健康食品長期服用,可能適得其反;有子宮肌瘤、肌腺瘤等子宮病變患者,也不適合飲用四物,因為長期飲用可能會助長腫瘤生長。林玟怡也提醒,女性生理期來時抵抗力較弱,可多吃一些含有鐵質的食物,例如牛排等紅肉或喝些魚湯、雞湯補充營養。

子宮 中醫 月經 生理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