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厭食與暴食 易使脾胃、內分泌失調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厭食、暴食患者過度地節食跟狂吃,對身體造成不良的後果。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厭食症患者往往過於執著於體重的數字,長期下來,造成身體的營養不良。而暴食症的病患,常會反覆地暴食與催吐;情緒也較為不穩定。中醫認為,患者經常有脾胃機能受損,內分泌失調現象。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厭食症的患者在中醫認為,易脾胃功能失調。臨床上,可見「脾胃氣鬱型」,而造成食欲減退、食量減少。還有情志抑鬱的現象,而導致食積化熱,體內有熱象,而口乾唇燥,手足心熱。甚至有便秘,排便不暢等問題。因此,要配合健脾、解鬱,可用六鬱散調理。

還有「脾胃虛弱型」,這類患者先天體質素體虛弱、吸收消化不好。造成精神不振,不思飲食,又容易腹瀉。可用香砂六君子湯,加上山楂、神麴、麥芽。幫助消導,增加食慾。此外,「厭食症」所造成的內分泌失調、生理機能退化,在中醫也認為常見「脾腎兩虛」,可配合健脾補腎的藥方,如濟生腎氣丸,加參苓白朮散,以減緩營養不良、瘦弱無力、氣色不佳的症狀。

陳醫師表示,「暴食症」患者在中醫認為屬於「脾胃濕熱」,夾雜著肝鬱的體質較多。可用健脾、利濕的藥方,搭配疏肝解鬱,緩解情緒的抑鬱、焦慮。以及改善因過食或狂瀉所造成的脾胃損傷。輔助用藥可適當地加上消脂、利水的藥方。此外,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改善因暴食所造成的脾胃功能問題,協助患者體重熱量的代謝與控制,可用加味消遙散,加上五苓散、荷葉、車前子。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暴食 厭食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