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日日春有毒 使用劑量不可擅自多用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日日春為花卉的一種,也可當作中藥材使用。中西醫師廖桂聲表示,日日春性味微苦涼,有毒,有鎮靜安神、平肝降壓、消炎止痛、通便利尿等作用,可以用來改善痢疾、胃痛、腹痛、高血壓等病症,但因為有毒,使用時原則上每次只選擇二、三葉入藥,用量很少。

廖桂聲醫師指出,以改善高血壓為例,可將日日春、稀簽草、決明子、杭菊等材料或中藥材,以水煎服,或加入綠茶當中進行調配,可以用在改善傳統中醫所說的肝陽上亢型高血壓,但因有毒性,現在幾乎不再使用。

廖桂聲進一步指出,日日春也可以拿來泡腳,可用日日春、夏枯花、菊花、桑葉等材料煎水浸腳,使用時以藥水不燙腳的溫度比較妥,肝陽上亢型高血壓患者可以把雙腳放入盆內浸泡均半個鐘頭,有保健的作用。

現代藥理研究也發現,日日春可分離出七十多種生物鹼,包括長春鹼、長春新鹼等,具有降血壓、降血糖、利尿的作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