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亂服墮胎藥傷身 中藥調理得有耐性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亂服墮胎藥容易傷身,就算是合法藥物也可能有副作用。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中醫內科主任賴英秀表示,以口服墮胎藥RU486為例,可避免墮胎手術對婦女身心所造成的傷害,目前常跟前列素合併使用,但仍可能出現副作用,必須在合格醫師嚴格監控下才能進行;服用中藥將有助減少副作用,讓子宮逐漸恢復正常。

賴英秀主任進一步指出,門診中就碰過有患者因為鼠蹊部不舒服,而且延及下肢,患者主訴有痠得很難受的感覺,同時沒力氣站穩,後來就找中醫師求診,在診斷後發現,患者惡露淋漓不止超過兩個禮拜,後來就先請患者至西醫婦產科進行超音波、尿液驗孕檢查,以便排除不完全性流產、子宮頸癌或其他病變的可能性。

惡露指的是婦人陰道所排出的瘀血、黏液、壞死子宮內膜等穢濁的液體或物質。

賴主任強調,這位患者後來接受中醫藥治療,整個過程都沒有服用西藥,經治療一段時間後,患者主訴月經來潮,且經色、經量皆正常,也顯示出經由中醫藥調理後,患者子宮得到較好的調理、修復,由此可見中醫藥在婦科治療中能夠派上用場,對患者身體恢復至正常狀態有幫助。

賴英秀主任指出,一名三十出頭的陳小姐因故決定墮胎,在服用RU486、前列素之後開始出血,同時持續惡露淋漓不止達十幾天以上,經中醫師診斷後逐步給予各種中藥複方進行調理,包括先後使用大承氣湯、桃仁承氣湯、附子理中湯等,並加減用藥,經過整整一個月之後,患者身體才逐漸恢復至正常的狀態。

從傳統中醫的立場來看,,婦人墮胎後,胞宮、胞脈皆空虛,以致於造成寒邪乘虛而入,因血為寒凝,結而成瘀,或因七情內傷,導致氣滯而血瘀,當瘀阻沖任,以致新血難安時,惡露就可能因此而淋漓不止,像這位患者就是因為墮胎後造成瘀血阻滯沖任,以致於新血不得歸經,讓惡露過期不止。

賴英秀主任指出,先後使用三種以上中藥複方加減用藥,可望逐步幫助墮胎患者的身體恢復至正常的水準,陳小姐就經過一個月的中醫藥調理,才逐漸減少墮胎後所產生的各種不適,但這些藥方都必須對證用藥,才能夠達到預期的作用或效果。

例如大承氣湯能峻下熱結,消痞除滿,含有大黃、厚朴、枳實、芒硝等中藥材,因為作用峻猛,使用上中病即止;桃仁承氣湯能通便下瘀,含有桃仁、桂枝、大黃、芒硝、炙甘草等中藥材;附子理中湯能溫中散寒,含有人參、炮附子、炮乾薑、炙甘草、白朮、蜂蜜等中藥材。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中藥 子宮 惡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