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每年消失300家!台灣中藥房瀕絕跡 衛福部怎麼解?

民眾過去習慣請中藥房將中藥代煎、代製成丹膏丸散,衛福部近來擬修藥事法,倘若通過,未來圖中這些畫面恐不再。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民眾過去習慣請中藥房將中藥代煎、代製成丹膏丸散,衛福部近來擬修藥事法,倘若通過,未來圖中這些畫面恐不再。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一條法令不完備的藥事法,讓全台中藥房每年以300家速度消失,熱愛中藥的二代接班人不忍中藥文化、父執輩畢生心血就此走入歷史,紛紛上街陳情,衛福部承諾將於2月祭出解方。

去年11月6日,全台1000多名中藥房業者集結衛福部大門抗議,要求政府重視中藥業者面臨的困境,情緒激動一度與警方發生推擠,引發各界關注。

頭綁「救中藥」抗議布條、在抗爭隊伍第一線帶頭高喊口號的女子,正是中藥房媳婦、現任台灣中藥從業青年權益促進會理事長古承蒲。

出身苗栗客家人的古承蒲,小時候經常和媽媽上中藥房,她回憶,那是一間兩層樓的老房子,周圍全是綠油油的稻田和芋頭田,每次經過中藥房,總會見到學徒們忙著洗藥材、炒藥材。

中藥房裡沒有刺鼻的消毒藥水味,只有濃濃的中藥材香氣,白髮蒼蒼的老中醫師坐在木製板凳上替病人把脈、看病,老中醫的兒子就在旁幫忙抓藥,加上每次到中藥房都有甜甜的山楂餅可吃,讓看病變成令人期待的事。

在過去沒有健保的年代,看病是筆不小的開銷,因此老一輩相當重視養生,常煮中藥茶飲增強免疫力,讓自己不容易生病,到中藥房添購進補藥材的人總是絡繹不絕。

然而,開啟古承蒲和中藥之間緣份的關鍵,其實是伴隨她多年的經痛問題。護理師出身的古承蒲,從小飽受經痛所苦,經常痛到蹲在路邊吐、送急診打點滴,多年來尋求婦產科醫師協助都無法改善,只能靠止痛藥緩解,直到認識家裡開中藥房的先生,每月喝先生親手燉的四物,短短半年就擺脫止痛藥。

直到婚後生完第一胎,婆婆遵循古法替她坐月子,天天用酒水燉湯藥、用中藥擦澡,「月子坐完我整個人脫胎換骨」,不僅奶水足、精神好,冬天再也不會手腳冰冷、過敏也好了,這才發現中藥的奧妙,隔年便辭掉工作,全心投入中藥房工作。

外人總認為中藥房不過是單純的買賣藥材,直到實際做了,才發現完全不是這麼回事,古承蒲說,不僅要認識上百種中藥材,也要學炒藥、切藥等炮製技術,替客人煎藥、磨藥、曬藥全是功夫。

古承蒲的公公徐炳壬從小在迪化街當學徒、經營「忠春中藥房」超過40年,總是說中藥是善的行業,可以讓人恢復健康、預防疾病,時時對夫妻倆耳提面命,一定要「忠義而行,守德而作」。

根據現行藥事法第103條、傳統中藥業者落日條款規定,民國82年2月5日以前凡是合法經營中藥房的業者,都可繼續中藥材販賣業務,並指出在「中藥師」尚未設立前,中藥商必須修習一定中藥課程,並且經過國家考試及格,才能從事中藥材買賣、調配固有成方、調劑中醫師處方藥品等工作。

為了繼承公公打拚一輩子的中藥房,古承蒲上遍各種中藥課程,卻等不到藥事法規定的國家考試,遲遲無法取得中藥商執照,這也是多數中藥房第二代共同面臨的生存難題。

當握有中藥商執照的父執輩辭世,經營數十年的中藥行招牌就必須拆下、被迫關門,台灣的傳統中藥房也從82年的1萬5000家銳減至8000多家,並以每年關300家的速度消失當中,有照中藥業者年齡高達65至80歲。

不讓中藥房消失 衛福部承諾2月祭解方

為了釐清「藥事法」第103條規定的中藥從業人員身分,衛福部長陳時中去年11月也承諾,將於3個月內找第三方團體開會,把吵了20年的法律爭議講清楚、說明白。

陳時中坦言,中藥師制度是可長可久的國家制度,將考慮研擬相關教、考、用政策,並討論目前藥師僅修習16個中藥學分,是否足以執行中藥業務,盼建立完善中藥管理制度,讓中藥產業回到正軌。

中醫藥司科長陳聘琪受訪時表示,去年12月26日已召開第一次專家諮詢會議,邀請中藥商、法律相關專家與會,專家認為中藥商存在有其必要性,如今中藥商老化、凋零嚴重,已成迫在眉睫的社會問題。

陳聘琪說,未來法令不論如何解讀,衛福部都得讓中藥商有持續存在的法令基礎,同時思考人員新生及產業未來方向,目前已擬定多個可能方案,但最後仍將由陳時中拍板,最晚2月初對外公布。

中藥材 衛福部 中醫 藥事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