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施灸法增強抗病力 燙到破皮恐致感染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操作傳統艾灸法,非常接近皮膚時,可能造成水皰,經常操作可能破皮。北市聯醫中醫師吳建東指出,艾灸太靠近皮膚一旦造成破皮傷口,提高感染風險,現代多改以紅外線照射穴位方式同樣可達養生效果;使用灸法也會注意與皮膚的距離,避免造成傷口。

古人認為艾灸穴位起泡後有助刺激抗病能力,但對皮膚癒合力差的慢性病患,操作溫熱刺激作用的艾灸,若未留意確有危險性。中醫師林銘堉指出,古代中醫主張艾灸腿部的足三里穴時,要讓該穴處的皮膚起泡,如此刺激抗病能力最佳;但現代中醫師艾灸時,頂多讓患者局部穴位起輕微紅暈,不再刻意燙到起水泡。

灸法是利用燃燒艾葉或其他熱源在穴位或病變部位進行刺激,以溫通經絡。醫師指出指出,目前,除了紅外線儀外,將艾粒插在針上,針刺穴位,點燃艾粒時,溫熱感透過針傳送,但由於距離皮膚稍遠,不會產生明顯的皮膚燒灼感,這種療法稱為針上灸。不過,扎針或艾灸都是必須審慎評估的療法,建議找醫師診察後決定。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皮膚 中醫 穴位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