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中草藥對抗肝硬化 不遜色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肝臟纖維化、硬化治療新突破,中草藥動物實驗效果顯著!美國南加大最新臨床發現,中草藥在治療肝炎、肝硬化等機轉上,與現有抗肝炎病毒藥物相較,絲毫不遜色。這項研究在台北「肝病的最新研究與探討」跨國會議上受到矚目。

這項研討會係由台大醫學院、台大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以及教育部轉譯醫學和農學人才培育先導型計畫所主辦,共有來自日本、美國、台灣等專精於肝炎研究的學者專家出席。

南加大教授塚本指出,過去醫界都認為,一旦肝臟硬化、纖維化,病程就不可逆轉,嚴重時,通常必須依靠肝臟移植,才能延續病患生命。但這次中草藥動物研究有突破性發展,證實養肝丸可以減輕肝臟硬化。

南加大的動物實驗以老鼠為對象,以人工方式製造老鼠肝臟纖維化,包括將毒素打至老鼠體內、膽汁淤積以及將豬血清注射至實驗鼠體內,激發外來免疫反應等。

接著將養肝炎餵食給肝臟纖維化,甚至硬化的老鼠,結果發現,這三組不同原因的肝臟異常老鼠分別在食用養肝丸12周、3周、8周等時間後,肝臟功能明顯獲得改善。與對照組相較,實驗組老鼠的肝臟纖維化、硬化程度,都顯著好轉。

為何養肝丸能夠改善老鼠肝臟硬化、纖維化?塚本教授進一步做了細胞培養,結果發現養肝丸阻止肝臟星狀細胞的纖維化,作用機轉就在於養肝丸發揮作用,成功阻斷訊號傳遞的路徑,阻止星狀細胞的啟動。

塚本指出,透過分子生物學的分析,可瞭解養肝丸的機轉與作用,但仍侷限於動物實驗,未來仍需更多的臨床研究才能證實養肝丸在修復人體肝臟異常的功效。再者,肝炎患者服用養肝丸時,應該注意藥物的交互作用。

肝臟 養肝 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