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氣血通補養生法/肝系統疾病 重在打通肝經氣血

商周出版

【摘自《氣血通補養生法:百病不生的中醫智慧》,王彤著,商周出版】

肝出了毛病,也能透過日常的一些細節看出來,比如有的病人總是兩邊肋骨下面隱隱地疼,做了好多檢查,也搞不清是怎麼回事,這其實就是肝氣鬱結導致。

兩肋是肝經經過的地方,這裡氣血不通,當然會疼痛。有的人還能一直疼到小腹,那是因為肝經要先經過小腹,然後緊接著就到兩肋,即「兩肋疼痛,引少腹」。這時,揉一揉丘墟和太沖穴,疼痛立即就會減輕。

眼睛視力模糊,是因為肝血不足。氣血在人的身體裡起濡養作用,沒有了氣血,人就會乾枯。所謂「眼明心亮」,肝氣足了眼自明,眼明瞭心才能跟著亮堂。

肝氣受阻,就會脾氣暴躁,無緣無故發火;肝氣疏泄失常,早上起來就會口苦口乾。腹瀉病人通常沒有胃口,就是因為「下焦無火」,腎陽很虛,沒有熱性的東西,沒有力量推動化便,吃什麼拉什麼。「下焦無火」還會造成遺尿,或者憋尿,就是有尿意排泄不出來。因為腎精虧虛,才造成肝氣外泄,一直向上,所以口乾口苦,沒有胃口。

男女生殖器方面的一些問題,也直接與肝相關。肝主筋,比如男性的陽痿,就歸屬為肝病。肝經是唯一繞生殖器而行的經脈,它不僅繞男性生殖器,也繞女性生殖器,所以生殖器方面的疾病,一個大方向就是打通肝經,使肝經和腎經互相承接。

又因為肝膽互為表裡,所以有成語「肝膽相照」。肝和膽一脈相承,肝氣足,膽氣壯,肝有問題,也會影響到膽。比如肝氣鬱結會形成膽結石,肝氣受阻使膽汁氾濫,就會形成黃疸病。又因為「肝開竅於目」,這些與肝膽有關的病,都會在眼睛上有所表現,出現白眼球發黃等症狀。

總而言之,肝的任何動向,都會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細節上表現出來:眼睛沒有神采、眼珠發黃、口乾口苦、頭頂痛、喉嚨痛、臉上氣色不好、打嗝、遺尿、生殖器問題等,這些都可能與肝有關係。

既然肝臟與我們的健康息息相關,那麼我們該如何保養好我們的肝臟呢?我說,首先是補足氣血。經絡方面,我們可以按揉太沖、三陰交、中封、曲泉、行間等穴位,每個穴位二十下,幫助打通肝經的氣血運行。

生殖器 肝經 氣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