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瘀積凝滯、離經之血停積體內造成瘀證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瘀證與很多疾病都有關連性。中醫師劉如鎮表示,瘀證由於人體血液運行不順暢,導致瘀積凝滯或離經之血停積於體內所造成的多種病證的總稱。瘀證的病因病機跟心、肝、脾三臟有關,因為心主血脈,脈為血府;肝主疏泄,主藏血;脾主統血,氣血之源。

劉醫師指出,血瘀既是病理產物,也可以說是致病因素,牽涉的範圍很廣,像是西醫的冠心病心肌梗塞、閉塞性腦血管疾病、肝脾腫大、肝硬化、糖尿病、肝炎、慢性腎炎、腫瘤等多個系統的多種疾病,都有在病程中出現瘀證表現者。

劉如鎮醫師進一步指出,治療上以活血化瘀為基本原則,同時也可以依據具體證情來配合其他治療原則,譬如溫經、行氣、攻下、涼血、解毒、益氣、養血、滋陰、溫陽等治法,可按照患者個別體質、症候、證型的不同,搭配使用不同的中藥材。

劉如鎮表示,以寒證血瘀來說,又可分為瘀阻心脈、瘀痺經絡、瘀閉血脈三類。瘀阻心脈者,治宜活血化瘀,溫通行氣;瘀痺經絡者,治宜活血化瘀,溫通定痛,若病在上肢加靈仙、薑黃,病在下肢加准七、六汗,若有腰背情形加杜仲、寄生;瘀閉血脈者,治宜活血化瘀,溫通散寒。

劉如鎮醫師指出,以熱證血瘀來說,又可分為熱盛血瘀、熱瘀成癰二類。熱盛血瘀者,治宜清熱涼血,活血解毒;熱瘀成癰者,治宜清熱解毒,活血消腫。以實證血瘀而言,又可分為頭面血瘀、胸脅血瘀、少腹血瘀、瘀阻經絡、血瘀成積五類。

頭面血瘀者治宜活血化瘀通竅,若有癲狂癇發作情形者,宜酌加豁痰熄風,鎮靜安神藥物;胸脅血瘀者,治宜活血理氣止痛;少腹血瘀者,治宜活血理氣逐瘀;瘀阻經絡者,治宜活血化瘀通絡;血瘀成積者,治宜活血散結消積。

以虛證血瘀而言,又可分為氣虛血瘀、血虛血瘀、陰虛血瘀、陽虛血瘀四類。氣虛血瘀者,治宜益氣活血,若心胸刺痛加鬱金、川七、蘇木;腹中積塊加三稜、莪朮;血虛血瘀者,治宜養血活血,若血虛加首烏、甘杞;刺痛加鬱金、元胡;積塊加丹參、三稜、莪朮;陰虛血瘀者,治宜滋陰活血;陽虛血瘀者,治宜溫陽活血,若胸痛加川芎、丹參;腎虛加羊藿、巴戟、菟絲。

糖尿病 心肌梗塞 冠心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