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針灸治膽囊炎 可收止痛、退熱作用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膽囊炎可配合穴道治療法。中醫師林展弘表示,膽囊炎穴道治療方式,可採取針灸針刺方式,幫助主要的症候改善,包括有止痛、止嘔、退熱、利膽的作用。另外,可配合耳穴治療方式,針對膽道、十二指腸等區域,進行按壓調理,對於症狀改善也有幫助。

林展弘醫師表示,膽囊炎可配合使用針灸針剌方式,來達到止痛、止嘔、退熱、利膽的療效,穴道主穴選擇部分,包括可取穴膽俞、中脘、足三里、膽囊、陽陵泉穴。其他伴隨症狀穴道加減上,包括如明顯絞痛可加合谷穴;有出現黃疸現象,可加至陽穴;身體的高熱現象,可加曲池穴;以及發生嘔吐者,可加內關穴調理。通常每次治療,都會選用2~4個穴位,依照症狀對症取穴。

另外,醫師指出,還可配合耳穴治療,可取包括交感、三焦、膽、膽道、皮質下、十二指腸的耳穴對應區域;過程中,用王不留行子膠布固定進行按壓;三天換一次,每天按壓三次進行調理。

藥膳保健方部分,醫師建議,「蒲公英粥」,藥材準備蒲公英2兩,還有粳米4兩。做法為蒲公英洗淨,煎取藥汁,去渣,入粳米煮成稀粥,溫熱服,一天2~3次,連服5天。有助於清熱解毒,消腫散結的作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膽囊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