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選對中藥健康來/最有療效的煎藥法

【文、圖/摘自《選對中藥健康來!嚴選迪化街TOP100養生中草藥》/張永賢、陳大真 編著/活泉出版】

煎藥方式的恰當與否,對整體藥效影響相當大,因此在瞭解藥材屬性、對個人的保養功效後,掌握煎煮藥材的訣竅,將能發揮藥材的最佳療效!故在煎煮藥材前,應先了解基本常識,以免煎煮不當導致藥效盡失,甚至出現危及人體健康的有害物質。

煎藥器具color="0074ad">

1.陶瓷砂鍋

由於砂鍋可均勻受熱,故煎煮時間能縮短,不僅煮出來的湯劑品質較好,其性質穩定且不會與藥物發生化學作用,還具有保溫效果;而在價格方面,也相對便宜許多。但缺點是砂鍋容易乾裂,煎煮時又容易黏鍋,所以必須時時看顧、攪拌。為了避免藥材過多時不易煎煮,最好選購容量較大的砂鍋以防水滾溢出,保存時也要小心,以免不慎摔破。

2一般塘瓷不鏽鋼鍋

不鏽鋼鍋的受熱雖較不均勻,但因為是金屬,所以煎煮時間不長;並且,因不鏽鋼材質,故其化學性質穩定,比較不容易破裂,堅固耐摔為其優點,但容易附著藥劑的顏色而使金屬表面變色。

3自動煎藥鍋

自動煎藥鍋。
自動煎藥鍋。

目前市面上的中藥房或是中醫診所,大部分都有賣自動煎藥鍋,其主要好處在於節能、省時,以及節省人力看顧,甚至在煎煮完成後會自動保溫,是忙碌現代人的不錯選擇;但是最大缺點在於不能表現文火或是武火,故需要短時間以武火煎煮的解表方劑,其藥效將會有所影響。

4.忌用煎藥器具

鐵、銅、鋁鍋等忌用。因為在煎煮加熱的過程中,會與中藥的多種化學成分產生反應而影響藥效。舉例來說,許多中藥(如何首烏、五倍子、白芍、大黃)都含有一種稱為「鞣酸」,又稱「單寧酸」 (Tannin)的化合物,此化合物會與鐵或其他重金屬形成不溶於水的鞣酸鐵或是其他鹽類,將對人體產生危害。此外,中草藥裡的有效成分生物鹼,又會因得不到鞣酸而無法溶於水中,進而降低原先藥性。

陶瓷砂鍋。
陶瓷砂鍋。

‧鐵鍋:鐵鍋在煎煮過程中釋出鐵,並與藥材中的不飽和脂肪酸結合成不飽和脂肪酸鐵沉澱,不僅使藥材中的療效盡失,而且服用後還有傷及肝、腎及腦的危險,應當避免使用鐵鍋煎煮。

‧銅鍋:在煎煮過程中因會釋放微量銅離子,並與部分藥劑形成鹼式碳酸銅而影響藥性。

‧鋁鍋:鋁鍋因不耐酸、不耐鹼,故容易析出鋁離子,長期服用含鋁離子的中藥易引起人體疾病,故不適合煎藥。

水量color="0074ad">

一般在煎煮藥材時,其水量應以浸沒藥材約2~5公分為佳,並浸泡30分鐘再煎。而頭煎通常可加水淹過藥材約4公分,二煎通常較少些,約3公分左右;但如果藥物的吸水性很強可再酌量增加。舉例來說,通常補益藥總量較多,頭煎和二煎不要超過5公分,而解表藥的頭煎水量以不超過5公分為限,而二煎的水和藥材齊平即可。但最主要還是以藥材和功效而有所區別,最好是在拿藥之後,詢問藥師的煎煮方式。

火侯與煎煮次數color="0074ad">

將藥材鍋置於火上加熱煎煮時,首先應以武火煮沸後,再改用文火保持沸騰狀態30分鐘,接著以紗布過濾出煎液(頭煎);而剩餘藥渣再加水煎 20分鐘,其濾液作為二煎備用。一般來說,一劑藥通常要煮兩次,但有些厚重或滋補性藥材,可煎到三次。

‧四氣是什麼?五味對應那五臟?
‧用藥禁忌有那些?
‧最有療效的煎藥法
‧藥材怎麼保存和儲藏?
‧人參補脾益腎 獨參茶消除疲勞
‧珍珠明目 慈禧珍珠茶防皺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UDN健康醫藥】

中藥 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