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每天3分鐘!泌尿醫大推男性「做1運動」改善勃起障礙 硬度耐力都變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拔罐治膿瘡 加速癒合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傳統中醫認為,癰腫又稱膿瘡,也就是惡性腫毒。中國陝西省銅川市中醫醫院院長董志超表示,癰是一種皮膚和皮下組織的化膿性及壞死性炎症,呈局部腫脹且會引起疼痛,患者常發燒、寒顫,嚴重時恐併發敗血症,適合用拔罐法治療,不僅可抽吸傷口的炎性膿性液體,又能抽吸傷口的毒素等延遲癒合的物質。

董院長在一場學術研討會中指出,從中醫的角度來看,癰的基本病機是氣血被毒邪壅塞以致不通,多由外感六淫、內鬱濕熱火毒所造成,或外來傷害,感受毒氣,進而化火生熱,導致邪毒壅聚、經絡阻塞,氣血凝滯,阻於人的皮肉間,最後聚而成形、發為癰腫。

董志超進一步指出,拔罐法運用到癰的治療中,膿性分泌物會在罐內負壓作用下快速流出,縮短癒合時間。現代醫學研究也顯示,拔罐法的物理作用能刺激肉芽組織生長,收縮傷口促進癒合。

拔罐時要選擇適當體位和肌肉豐滿的部位,若局部相對凹凸不平及毛髮較多的部位則不適用;拔罐時要根據部位面積大小,選擇大小適宜的器具,最好以透明玻璃罐為佳,因為可以觀察拔罐時患處的即時狀態。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拔罐 中醫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