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把脈摸氣就知道/把脈就能診出病因,有根據嗎?

【文、圖/摘自《把脈摸氣就知道》/方幸賓、凌煙著/晨星出版】

中醫在世界各國皆屬另類自然療法,唯有在華人世界才算在傳統醫療體系中。台灣的醫師法對中醫仍有許多限制,例如屬於西醫的檢測技術(量血壓、血糖、各種照影等儀器設備),中醫都不能使用。

也就是說,中醫只能憑著雙手與經驗來為患者診斷病情,利用中藥針灸為患者治病,而西醫只要去修習針灸學分,就能大方的分食中醫的盤中肉,在整個醫療體系中,中醫猶如新婦仔(童養媳)的地位可見一斑。

中醫在為病患做診斷時共有四個依據,即「望、聞、問、切」四個診斷步驟,簡單解釋「望」乃觀其外在氣色的病徵,「聞」乃嗅其氣味與聞聲辨症,「問」乃詢問其種種不適症狀,「切」乃把脈確認內部臟腑氣之強弱變化,確切診斷出真正的病因。

四診中「望、聞、問」皆屬經驗法則,唯有「切」脈屬真正的技術,偏偏這項技術自古以來都停留在只能意會,不能言傳的階段,又各家各派在脈學上的見解分歧差異甚大,診斷上自然不如西醫說法一致來得令患者信服。

中醫發展至今,因為時代的變遷與醫術的流失,許多精微奧妙的境界已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科學中藥與創新研究,但不過是在中醫醫理上鑽牛角尖。七年醫學院的教育與訓練可培育出一個西醫,但一個真正醫術精良的中醫,要達到「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中知人事」的最高境界,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西醫治體,體病的變化有其一定的過程,中醫治氣,氣的變化無窮,治病先治本,猶如擒賊先擒王,不會把脈便難明賊蹤。脈診之重要好比漁船裝置來探測魚群的雷達,所以明明不會把脈的中醫師,也得裝模作樣一番,不然又能如何?

依照古書留下來的脈學莫衷一是來研判,古時候的醫者雖然摸索出一套完整的經脈學說,也發現到透過手腕「寸、關、尺」部位的脈動頻律,可觀測到臟腑氣息的變化,但技術上卻無法取得共識(或基於藏私心態,而不肯公開心得共同研討?),再加上許多口授訣竅已年久失傳,以致中醫時至今日,在脈學的發展上仍如墜五里霧中。

以前的漁民在科技不發達的時代,捕魚全憑運氣,只能盲目的撒個網,勤能補拙。今日的漁船靠雷達探測魚蹤,能準確的掌握魚群動態,隨時可攔劫魚群入網,不必白費工夫。但若要以科技檢測出人體氣脈的循環與變化,仍屬不可能的任務,各界人士若想靠科技解開脈象的千古謎團,恐怕還有得等待。

※延伸閱讀》

‧把脈摸氣就知道/西醫治體病 中醫治氣病
‧把脈摸氣就知道/馬桶出氣法 腸躁症一掃而空﹖
‧把脈摸氣就知道/把脈就能診出病因,有根據嗎?
‧把脈摸氣就知道/睡不著數綿羊,有用嗎?
‧把脈摸氣就知道/肩痛,改變作息可痊癒?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UDN健康醫藥】

中醫 中藥 針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