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中醫輔助化、放療 滋陰化「灼熱」

【聯合報╱林鴻基/北縣鴻林中醫診所院長】

治療惡性腫瘤時,醫師的武器是手術、放射線治療、化學療法,以及最近幾年興起的標靶療法等,醫師有時單刀獨舞,有時是雙槍俠,極少時甚至數箭齊發。

當醫師對於僅用外科切除手術無法達成預期療效時,常會加上化學療法或放射線療法為輔助,至於有遠處轉移的第四期癌症,常以化療、放療為主。醫者天職便是陪伴病人一起奮鬥,並提供最好的生活品質。

其實在末期癌症治療,中醫可以作為西醫輔助療法。根據個人心得,中醫對於末期癌症,並沒有治癒的確切證據,也不能延長病人生命,但利用「陰陽表裡寒熱虛實」理論,可以提供病人較佳的生活品質,如經由疏通經絡、活絡氣血,讓病人保持氣色紅潤、精神良好,俾在大限來臨時,讓病人比較有尊嚴地離去。

由中醫眼光來看,接受化療或者放療時,常常會有「灼熱傷陰」的現象,此時所謂的「陰」,是指體質。可看成是化療或是放療的「熱」,灼傷了病人的體質。

依中醫學的四診合參、辨證論治,處理方式為「養陰、滋陰、養血」。當體內的熱能累積到一定的量,無從發散,就常常會以流鼻血的方式表現,這種口乾舌燥、口渴咽乾等現象,西醫多半建議病人補充水份,然而效果有限。

臨床常見病人因貧血怕冷,又拚命食用燥熱性食物如桂圓、薑母、荔枝等,火上加油的結果,流鼻血是可預期的,喉嚨也會「束」(台語)起來而聲音沙啞。

至於如何「養陰、滋陰、養血」,大抵是用滋潤的藥物來處理。食物方面,建議多食白木耳、黑木耳、百合等,可作成甜湯;藥物方面,利用甘露飲來滋潤、清燥救肺湯來除去燥熱、用阿膠補血滋陰、用石斛滋陰清熱,用仙鶴草和紫苑止血,又加上沙參來養陰、潤肺、清熱,雞血藤補血。我們就可以看病人像由一朵枯萎的花,慢慢伸展枝葉,活絡鮮綠、綻放開來了。(本文作者為中、西醫師)

中醫 滋陰 木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