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點壓推揉病自除/失眠按膈俞、三陰交穴 讓你一夜好眠

【文、圖/摘自《點壓推揉病自除:簡易穴位按摩自療養生手冊》/賴鎮源著/大活泉書坊】

刺激背、足穴道,消解緊張color=”0074ad”>

一般人認為睡不著並不會造成什麼問題,但對有長期失眠毛病的人而言,卻是痛苦難耐。失眠往往是由於工作及生活上的壓力導致情緒緊張而難以入眠,故白天經常精神不濟。在此介紹一些簡單的穴道按摩,以有效舒解白天所累積的壓力。在洗完熱水澡後,可先調好舒適的燈光再進行指壓,以達到助眠效果。

其位於背部的膈俞穴經過指壓後,可緩解緊繃的神經,放鬆心情;若同時溫暖雙腳,更能暢通血液,幫助入睡。此外,刺激腳部的三陰交,可同時幫助人們進入深層睡眠。

臨床表徵color=”0074ad”>

1.白天精神狀況不佳

2.反應遲鈍

3.夜晚精神亢奮

療效到位穴color=”0074ad”>

1.膈俞

2.三陰交

部位color=”0074ad”>

1.膈俞:位於背部,即第七胸椎棘突起下側,脊椎骨兩側約兩根手指寬的地方(即脊椎旁3公分處)。

2.三陰交:內踝骨中心往上移約三根手指處,即在脛骨後緣。

穴道按摩技巧:color=”0074ad”>可同時指壓脊椎左右的膈俞穴,但若肌肉嚴重僵硬時,可分次先加強一穴。

力道:中。

節奏:中。

時間:5分鐘。

方式:坐在地上,請別人代為指壓,同時按壓左右兩側的膈俞穴;但如果肌肉僵硬嚴重,可一次加強一邊穴位。

穴道按摩技巧:color=”0074ad”>溫熱雙腳後,以原子筆指壓三陰交穴。

力道:中。

節奏:中。

時間:5分鐘。

方式:三陰交穴是解決女性朋友們腳底冰冷的特效穴,按壓技巧應從骨頭後方往前施力下壓才能深入穴道。

養生便利貼color=”0074ad”>

要消除失眠症狀,床的硬度和枕頭高度宜適中;生活要有規律,並定時休息,以清淡而富含蛋白質、維生素的飲食為宜,且晚餐不宜過飽,睡前亦不飲茶和咖啡等刺激性飲料,以免精神亢奮。

※延伸閱讀》

‧點壓推揉病自除/喉嚨疼痛腫脹 按水突穴減少疼痛
‧點壓推揉病自除/失眠按膈俞、三陰交穴 讓你一夜好眠
‧點壓推揉病自除/便祕按大腸俞、大巨穴 排便好順暢
‧點壓推揉病自除/肩膀酸痛曲垣、肩井穴 消除疲勞「好幫手」
‧點壓推揉病自除/後谿、風門穴 可預防流行性感冒
‧點壓推揉病自除/頭痛按天柱、天窗穴 醒腦除痛

感冒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