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中醫的精髓在於…數種藥材處方的結合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中醫治病,都是以結合數種藥材的處方,也就是複方為原則。中國陝西省中醫藥研究院教授劉華為表示,複方是中醫治病的靈魂,把各種中藥材排列組合使用,發揮各藥材特長,就能夠使紊亂的人體機能恢復到有秩序狀態。

劉教授指出,應用組方原則將數味或十幾味中藥搭配使用,能聚集群藥的特長,產生新的合力,進而形成相對的安全組合。因為不少中藥的毒性成分,就是藥效成分,有效性和毒性是多數藥物同時具有的雙重特色,雖然中藥飲片炮製能增效減毒,但中藥組成複方更能達到減毒增效目的。

劉華為教授進一步指出,複方是傳統中醫對中藥毒性趨利避害的總結,複方注重的是處方內所含物質的整體作用,包括複方中所含物質的數量、組成比例的差異,以及藥物間的複雜交叉作用,這些作用在人體發生整合調節的生物學機制,使紊亂的人體機能恢復到有秩序的狀態之中。

複方是中醫治病的精神所在,所以,歷代把中醫稱為「方脈家」,把醫術稱為「方技」,在日本,更把中醫稱為「漢方」,可見對中醫來說,方是極其重要的。臨床上無論是傷寒派、溫病派,還是古典派、現代派;無論是臟腑辨證還是六經辨證,最後交給病人的都是一張複方處方。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中藥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