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刮痧散熱過了頭 易使血栓亂竄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刮痧看似簡單,但刮過頭可能出現乏力、嗜睡等反效果。中醫師黃詩硯指出,臨床上遇過在烈日下工作的勞工,背部經常刮到一片血紅,但卻顯得無精打采,嗜睡無力。醫師也不建議用湯匙或較不衛生的硬幣刮痧,最好用乾淨的專業刮痧板。

黃詩硯表示,烈日下工作者容易「中痧」,也就是因長時間在太陽下曝曬,出汗過多,造成頭暈目眩、口渴、尿少的情形,中醫認為在汗出過多的狀況下容易耗氣,導致頭重腳輕、嗜睡的症狀發生,熱氣在人體內悶燒,如果熱不能去除,易出現煩躁、坐立不安的情形,更嚴重時甚至會熱昏厥、熱痙攣。

不過,天天刮到皮膚一片血紅,想藉此散熱,似乎卻有反效果。黃詩硯指出,刮痧使皮下局部微血管出現細微破裂,藉以散出熱氣,但刮過頭,反而對身體產生耗損的不良反應,所以臨床上才見到愈刮愈疲累的病患。

心血管疾病患者過度刮痧,恐使血栓亂竄。黃詩硯指出,心血管疾病患者如果過於用力、頻繁,大範圍刮痧,須留意血栓竄流的問題。

黃詩硯不建議每天刮痧,中醫認為刮痧多少會耗氣,每天刮反而讓身體虛弱。醫師提醒,失眠、疲累、感冒中、糖尿病,局部皮膚發炎感染,及氣虛狀態的民眾皆不宜刮痧,心血管疾病者尤須留意,避免用力、大範圍刮痧,以免血栓竄流,避免引發更嚴重的心血管阻塞。

動脈硬化患者,因血小板與血管斑塊的粗糙邊緣磨損,醫師指出,容易釋放出化學物質導致凝血,積聚成為大血塊,若血塊脫離原血管壁,隨血液移動,即血栓。如果血栓隨血液流動,最後可能阻塞在較小血管內,衍生心肌梗塞或中風。

黃詩硯指出,一般健康的民眾如果覺得遭暑熱影響,熱氣難散,可以偶爾刮痧,較安全的方法是由中醫師沿著後髮際頸部偏外側向肩部風池穴到肩井穴及背部刮、上臂外側及下臂前及側面刮痧。

她表示,刮痧完,會感覺刮痧處表面溫度增高,熱氣不斷往外散出。但是對於太過勞累、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要慎用。

黃詩硯進一步表示,因為暑熱出現眩暈、頭重、乏力時,可以按摩尺澤穴和少海穴,或在兩處穴位上拔罐,尺澤穴在肘橫紋上,外側肌腱的側緣,尺澤穴可以清肺熱、滋陰潤肺,少海穴在肘橫紋內端與肱骨內上髁連線之中點,少海穴可以舒緩目眩、頭頸痛和胸悶症狀。

有些民眾因為頭痛及肩頸僵硬而刮痧。醫師指出,此時可考慮穴位按壓。如果頭痛狀況加重,可加強按壓合谷穴,若是疼痛牽連到頸部造成肩頸僵硬,可以使用後谿穴緩解。後谿穴在握拳時,手腕外側,本節後的橫紋尖端骨邊凹陷處,可減緩肩頸肌肉僵硬不適。

此外,若出現皮膚濕熱癢疹問題時,醫師建議將薏苡仁1兩,茯苓3錢,白朮3錢,藕節3錢,排骨2-3塊,薑、鹽適量一起燉煮,白朮、茯苓、薏仁,可以健脾利濕;藕節可清熱涼血潤膚止癢。另外,平時常喝的四神湯,其中包含山藥、蓮子再搭配茯苓、芡實或薏苡仁也能發揮健脾胃利濕的效益。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心肌梗塞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