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通」才是最大的「補」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

【文、圖/摘自《活到天年3—人體通補養生手冊》/武國忠醫師著/人類智庫出版集團提供】

同樣一味大黃,用法巧妙各有不同

現代人對健康是越來越重視了,而我正好是一位醫生,所以閒暇之餘,我的朋友總喜歡到我家來坐坐,或是專門打電話邀我去品一壺好茶,或喝一杯珍藏家釀。不管是朋友來訪,或是應邀前往,我總是覺得心情愉快。

聚在一起時,他們經常會問些養生知識。這時,我會覺得更開心。我所學的知識能夠服務他人,不也正是自我價值的體現嗎? 更何況,我那些注重養生的朋友,自己就在日常生活中累積很多養生心得,當他們與我分享的時候,我也感到由衷的喜悅,這樣的聚會總是讓我覺得「不亦樂乎」!

某一天,一位許久未見的朋友偕他太太要來我家,我高興地預先準備著飯菜。我這個朋友在商場打拼多年,事業已小有成就。當然,這一切都是需要付出代價的,有的時候甚至是身不由己。就拿在外的應酬來說,在很多情況下,往往是大魚大肉吃到膩,喝酒喝到想要吐。

所以,我的這個朋友還沒有來的時候,我就在腦中想像:此時的他是不是變得大腹便便了? 孰料,一見面,我反而小小吃了一驚:這位老友還是那麼健壯,不只滿面紅光,而且聲音洪亮。

我笑道:「生意這麼忙,整天應酬那麼多,也不見你發福,甚至看起來比以前更年輕了,你吃了什麼靈丹妙藥呀?」

他哈哈大笑說:「武兄你這麼說,我就放心多了,看來我的身體還不錯! 這也多虧了你以前囑咐我,喝酒前要多吃點東西,酒醉時喝些葛藤花水。除此之外,我平時的生活飲食,我太太也費了不少心呢!」說完,他笑著看了一眼身旁的太太。看得出來,他們的感情很融洽,真是令人羡慕。

清淡飲食和定期清腸

後來,朋友有事離開了一會兒,他太太看見他不在,趕忙問我:「武大夫,他生意忙、應酬多,大魚大肉吃得不少,之前檢查身體,也是三『高』一族,我很擔心。後來聽人說可以定期服用點「大黃」,幫他通一下腸胃,所以我每個月都給他用點大黃,讓他拉一下肚子。沒想到最近去檢查身體,各項指數比以前正常多了,但我還是不放心,不知道這樣做對不對?」

我問她:「他拉完肚子之後,有沒有覺得整個人很累?你觀察他是不是精神比以前好,體力也比以前強呢?」

他太太點頭道:「是呀!各方面都比以前好多了。另外,他平時吃太多肉了,我盡量給他料理清淡飲食,偶爾讓他服用一些人參、蟲草之類的補藥。他這個人比較固執,我怕他認為沒道理,說我瞎操心,萬一心裏反感了,反而不好,所以給他吃大黃,這事我一直瞞著他。」

我說:「不要怕,只要他身體整個的感覺是好的,就沒有問題。另外,他的情況也的確需要清淡飲食和定期清腸。再說,用所謂的『瀉』藥,也有醫學道理的。」

大黃是瀉藥也是補藥

「大黃」在中醫學裏被當成一味瀉藥,有通下、推陳出新的作用,能把你身體裏面的髒東西給排出去。生活中,我們也會經常用到這味藥。但是,這個藥在回族醫學中,恰好是歸類在補藥上。

為什麼要把「大黃」歸類在「補藥」中呢? 因為回民主要吃牛、羊肉,肉吃多了以後,人體內自然生熱,大便容易發乾,下不來。用大黃給它一清、一排,那個熱毒下去了,它就自然平和了,這不是勝於吃補藥嗎?

我問他的太太說:「你說給他服用大黃,是聽別人說的嗎?這個人一定是位高人吧?」

他太太連忙說道:「是呀! 我聽說他很厲害,所以才將我先生各方面的情況說給他聽,向他諮詢。」

我笑著說:「是呀!沒有一定膽識的人,是不敢隨便給人用這味藥的,正所謂『大黃救人無功』嘛!但他的確是瞭解了你先生的具體情況之後,才決定用這味藥。若是身體很虛的人,這一拉肚子,搞不好還會出人命呢!所以,要很慎重地用大黃這味藥呀!更不要隨便把這個方法推薦給別人,它可不是每個人都適用的哦!」

他太太連忙點頭稱是。想來我這個朋友也真是有福氣,有這樣一位真情用心待他的太太,想必他不只事業有成,身體氣血暢通,生活中也少有悶氣可生!一個人各方面氣血暢通,怎能不越活越年輕呢?

用之有道.武醫師養生帖

肉吃多了如何解毒?

牛、羊肉吃多了以後,人體內自然生熱,大便容易發乾,下不來。用「大黃」給它一清、一排,熱毒下去了,它就自然平和了,這不是勝於吃補藥嗎?一個人各方面氣血暢通,當然越活越年輕。

中藥小辭典.大黃
●性味:味苦,性寒
歸經:歸脾、胃、大腸、肝、心包經
●功能:能瀉火解毒、清熱通腸、攻積導滯、涼血解毒、祛瘀活血通經。
●說明:掌葉大黃和唐古特大黃藥材稱為「北大黃」,主產於四川北部、甘肅、青海等;藥用大黃藥材稱為「南大黃」,主產於雲南、四川、貴州等。大黃有野生或栽培,挖掘大黃最佳時間,是在秋末莖葉枯萎或次春發芽前,除去鬚根、刮除外皮,切成瓣或段,乾燥後使用。
●選購:大黃以質堅、氣味清香,味苦而微澀者為佳。

中藥小辭典.冬蟲夏草
●別名:冬蟲草、蟲草、夏蟲冬草
●性味:味甘,性溫
●歸經:歸肺、腎經
●功能:補虛損、益精氣、止咳化痰、增強人體免疫功能、降低膽固醇、防治心腦血管能力、抗癌、延緩衰老。
●說明:冬蟲夏草是植物,一種寄生在鱗翅類昆蟲體中的真菌類植物(麥角科真菌蟲草),冬天時孢子菌絲侵入昆蟲體內吸收養分的時期,冬天此時稱為「冬蟲」;到了夏天,造成蟲體充滿菌絲而死亡,成熟後鑽出蟲體的菌絲,稱為「夏草」。菌體外形似棍棒或樹枝,多生長於潮溼的林地中,採集時間於夏至前後上山挖掘,被國人視為十分珍貴優良的藥材。
●選購保存:蟲體以完整、色澤黃亮、肥大豐滿、肉色白、菌座短小者為佳。須置於陰涼乾燥處,並防潮、防蟲蛀、防重壓。

中藥小辭典.人參
●別名:白參、紅參、野山參、朝鮮參、土精、神草
●性味:味甘微苦,性微溫
●歸經:歸脾、肺經
●功能:大補元氣、補脾益肺、生津止渴、安神增智、抗疲勞、抗衰老、調節免疫、促進造血、調節血糖及血壓、強心、鎮靜、增強記憶、保肝、抗癌、抗輻射等。
●說明:人參為五加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人參的乾燥根,野生者名為「山參」,人工培育者為「園參」,而人工栽培需栽植六、七年後,方可採挖。
●選購保存:人參以身長、枝大、蘆(根莖)長者為佳。須保存在密封箱中,置於通風陰涼乾燥的地方,以防潮、防霉、防蛀。

養生 人參 中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