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有此一說/小兒關煞圖 老祖宗教你保平安

【聯合報/林大詠/台北市中西御蘅堂診所院長(作者具中、西醫師資格)】

每隔一段時間,就有兒童燙傷、海邊溺水、高樓墜落、吞食異物等意外。據衛生署統計,「意外事故傷害」是14歲以下兒童最主要死因。其實古時候,早已將兒童的意外事故編列成一部小兒關煞圖,古代醫學雖沒有現代這麼發達,曆法卻不比西元記事差。歷代祖先將某年、某月、某時出生小孩經常發生的意外記錄下來,再歸納整理出民間通行的小兒關煞圖,這算是一門統計學,也是古人智慧。

有未滿14歲兒童的父母,可以用兒女農曆生日對照下文,或可有些防範效果。

百日關:凡正、四、七、十月逢辰、戌、丑、未時生;二、五、八、十一月逢寅、巳、申、亥時生;三、六、九、十二月逢子、午、卯、酉時生的嬰兒,百日內最好不要隨便抱出門,以免生病,這和目前西方醫學,建議三個月大的嬰幼兒如果生病發燒要非常小心,道理是一樣的。

湯火關:凡子、午、卯、酉年逢午時生;丑、申、亥年逢未時生;寅年逢巳時生;卯年逢子時生;午、酉年逢寅時出生,皮膚容易被熱湯、爐火、沸油燙傷,最好避免小孩在廚房玩,洗澡前要確認水溫。

水火關:凡正、二、三月逢未、戌時生;四、五、六月逢丑、辰時生;七、 八、九月逢酉時生;十、十一、十二月逢丑時生,從小就得特別注意水和火的傷害,像水邊、火邊、廚房,避免靠近。

深水關:凡正、二、三月逢寅、申時生;四、五、六月逢未時生;七、八、九月逢酉時生;十、十一、十二月逢丑時出生,去到水邊或池邊要注意,可能落水!

金鎖關:凡正、七月逢申時生;二、八月逢酉時生;三、九月逢戌時生;四、十月逢亥時生;五、十一月逢子時生;六、十二月逢丑時出生,脖子忌帶金銀鍊或編錢索,勿將小品或藥丸置於隨手可及處。

落井關:凡甲、己年逢巳時生;乙、庚年逢子時生;丙、辛年逢申時生;丁、壬年逢戌時生;戊、癸年逢卯時出生,要遠離水深或有坑洞的地方,因為失足掉落的機率很大。

雷公關:凡甲、己年逢午時生;乙、戊年逢戌時生;丙、丁、壬、癸年逢子時生;庚、辛年逢寅時出生,很容易發生失足墜落的意外,切勿讓小孩在陽台邊玩耍,一不小心就可能墜樓身亡。

在醫學進步的今天,古人雖曾記載有鐵蛇關和白虎關的小孩容易出痘疹,現代因為有疫苗注射而得到改善,但其餘前人的經驗和忠告,何不參酌一下,或許意外和遺憾就不會發生。

【2009/06/06 聯合報】

嬰幼兒 痘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