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針灸插滿針有如「刺蝟上身」 中醫:表演成分居多

LINE群組流傳一張病患脊椎和臀部插滿針的針灸照片,被戲稱是「草船借箭」,中醫師看了研判「表演」成分居多。
LINE群組流傳一張病患脊椎和臀部插滿針的針灸照片,被戲稱是「草船借箭」,中醫師看了研判「表演」成分居多。
圖/截取自網路

近來網路群組流傳一張病患針灸照片,患者脊椎兩側及臀部插滿數百根針,看來有如「刺蝟上身」,被網友笑稱為「草船借箭」療法。對此,高雄市中醫院前院長趙家瑩表示,網路上類似照片不少,但正統中醫針灸強調「穴少而精」,這種針法「表演」成分居多。

趙家瑩說,中醫針灸療法也分許多學派,從照片上看,這種「刺蝟」針法雖然偶爾會看到,但屬比較誇張的做法,且中醫講「辯證論治」,應針對身體不適對應的穴位用針即可。此外,現在多採拋棄式針頭,針用的太多,不但病人容易有感染風險,後續回收處理更是大麻煩。

中醫師許春宏表示,有的中醫師為治療網球肘運動傷害,會採用局部密集針灸,透過火針高溫劇烈刺激,達到促進血液循環、組織增生的效果,但很少在這麼大範圍的身體面積上進行治療。像照片中的脊椎針灸部位屬「華陀夾脊穴」,針灸該處穴位有調整臟腑功效,但也頂多10多根針即可。

許春宏說,這類「刺蝟針法」在古代多用來治療皮膚問題,近幾年被部分中醫師運用在醫美上,如已風行一時的韓式美顏針,就是以大量短針扎在臉部或頭部穴位,刺激皮下或毛囊循環,達到亮顏或生髮效果,接受治療病患的頭、臉都插滿針,看起來有點駭人,但仍有不少愛美患者趨之若鶩。

編輯推薦

針灸 網球肘 運動傷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