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冬病夏治三伏天 調理過敏性體質正是時候

許秀慧表示,體質不佳的人,呼吸道疾病、過敏性體質的患者,最容易因為天氣轉變而有感冒、氣喘、咳嗽、流鼻水、打噴嚏、皮膚過敏等症狀。記者邱奕能/攝影
許秀慧表示,體質不佳的人,呼吸道疾病、過敏性體質的患者,最容易因為天氣轉變而有感冒、氣喘、咳嗽、流鼻水、打噴嚏、皮膚過敏等症狀。記者邱奕能/攝影

天氣變化大,過敏性鼻炎、氣喘呼吸道疾病開始蠢蠢欲動,今日開始正是三伏天的初伏,醫院一早就有病患尋求灸療,紓解過敏性體質帶來的不適。

雲林基督教醫院中醫部為幫助呼吸道及過敏性疾病患者安心,提供「三伏天灸療」服務。雲林基督教醫院中醫部許秀慧醫師表示,這些好發在天氣變化的過敏疾患均和體內深藏寒邪有關,這就是我們常聽到的三伏天。

三伏天是自夏至後開始,每隔九天敷貼穴位一次,一般以敷貼三次為一個療程。對於兒童或是成人患有氣喘、支氣管炎或過敏性鼻炎等疾病,或是體質虛弱易反覆感冒者,都可藉由穴位敷貼療法改善體質與症狀,提高免疫力,降低感冒頻率。

許秀慧指出,依據中醫「天人相應」道理,冬至及夏至因四時氣候更替之時對人體影響最大,體質不佳的人,呼吸道疾病、過敏性體質的患者,最容易因為天氣轉變而有感冒、氣喘、咳嗽、流鼻水、打噴嚏、皮膚過敏等症狀。

許秀慧表示,利用中藥白芥子、細辛、甘遂、艾葉、延胡索等溫熱性質的藥物製成外敷膏藥,敷貼在人體特定穴位上,透過刺激穴位達到治療及預防疾病。三伏天的初伏、中伏、末伏,分別在7月17至7月26、7月27日至8月15日、8月16日至8月25日。

另,若三伏天當日無法就診,107年07月1日至107年8月31日都可於雲林基督醫院掛號預約。

三伏貼 過敏性鼻炎 寒性體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