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心律不整患者無需電燒!中醫調理6成以上獲改善

奇美中醫部長許堯欽(左)認為中醫藥對於心律不整的治療,是一個可靠而安全的另類選擇。記者綦守鈺/攝影
奇美中醫部長許堯欽(左)認為中醫藥對於心律不整的治療,是一個可靠而安全的另類選擇。記者綦守鈺/攝影

現代人壓力大,不少人都有自律神經失調、心悸的問題,南市一名47歲的林姓男子心律不整近10年,晚上睡覺時時常被心跳聲嚇醒無法入眠,一度以為自己「卡到陰」就診檢查後,開始服用西藥,但仍未改善,進而求助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經過4個月的調理,目前病情穩定沒有再發作。

奇美中醫部長許堯欽表示,奇美中醫部全台首創心律不整特別門診,近2年來服務超過患者超過250人,輕者可能有胸悶、心悸不舒服的問題,需要影響日常生活作息,嚴重者則伴有心臟輸出量不足或心臟衰竭等症狀,中醫治療心律不整注重調理人體五臟六腑氣血平衡,建議可運用中醫進行整體性的體質調理。

許堯欽表示,奇澳洲學者發表在2014年美國心臟病學雜誌的研究,對149名因心房顫動已接受電燒治療的心律不整病人,進行長期追蹤的研究報告,注意控制飲食、運動、生活型態的,其控制率與存活率達87%,明顯高於單純未控制相關因子者。心律不整的中醫五臟調理論治也是補氣、心脾;中醫藥對於心律不整的治療,是一個可靠而安全的另類選擇。

許堯欽表示,心律不整的中醫五臟調理論治,有「心氣不足型」、「心脾兩虛型」、「心肺氣陰兩虛型」、「心腎陰虛火旺型」與「肝氣鬱結肝火擾心型」,可用中藥調理。林姓患者屬心氣心血虧虛、脾失健運、痰阻血脈,先以歸脾湯合溫膽湯加減,服藥2週後,再加入八味地黃丸溫補腎陽增強體能,目前病情穩定,已1年半未再發生胸悶心悸等不適症狀,明顯改善。

心律不整 心房顫動 電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