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本草綱目被嘲「笑話大全」中醫師轟:無知又理盲

中藥示意圖。記者曾健祐/攝影
中藥示意圖。記者曾健祐/攝影

本草綱目是古代的中醫書籍,廣告常聽到「根據本草綱目記載」,有網友指出這本書其實是笑話大全,裡面很多光怪陸離的內容,卻被奉為經典。對此有中醫粉團反擊,稱外行人不懂就別亂講,本草綱目本來就不是學校正規教材,會被常提起是因過時的廣告法規。

粉團「厭世中醫師」在臉書轉貼一名林姓網友的貼文,文中指出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不是醫學經典,而是結合迷信和無知愚蠢的「古代笑話大全」,甚至是教人吃人和虐待動物的病態手冊。

他舉了很多例子,像是胎死腹中就喝兩公升丈夫的尿、骨折就吃童子屍骨配炒瓜子和酒、人糞燒成灰服用可治鼻血、吃穿山甲鱗片可治婦女病、吃上吊自殺者繩子可治精神病,最誇張的是吃人的天靈蓋可讓死人復活,甚至還教人怎麼修煉成仙、退鬼纏身,他還戲稱中國人死的早都是拜本草綱目這本書所賜。

厭世中醫師轟林姓網友「無知又理盲」,對中醫的認識根本是笑話,他表示學校教材沒有教本草綱目,本草綱目是給外行人看的,很多人說這本是類似百科全書的存在,當中有很多獵奇成分,不是實戰的書籍。事實上李時珍的「奇經八脈考」跟「瀕湖脈學」才是有學術價值的東西。

他還指出本草綱目被頻繁提起是因為廣告,根據藥事法施行細則45條「 中藥材之廣告所用文字,其效能應以本草綱目所載者為限」,這一條是45年前制定的法規,當時台灣還沒自己的中藥典,現在已經有了,法條卻沒做修正,他認為至少也要改成依據學校常用的幾本中醫書籍,至少跟業界還有一些連結。

本草綱目 中醫 中藥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