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生薑改善循環 發燒不適用

生薑 功效:驅風解表、溫胃和中、暖宮散寒。
生薑 功效:驅風解表、溫胃和中、暖宮散寒。

生薑

功效:驅風解表、溫胃和中、暖宮散寒。

專家的話:生薑成分薑辣素呈淡淡黃色,若色偏白或呈深黃色,較不建議購買。

注意事項:生薑屬溫補藥材,燥熱上火、疾病處發炎期的患者不宜使用。

生薑為多年生草本植物,味辛、性溫,辛能發散、溫則能散寒,古醫書《本草綱目》就提到其「生用發散,熟用和中」。

寒者熱之,熱者寒之,中醫會根據體質找相對應藥性來輔助。臨床上,溫補的生薑能緩解虛寒病症,在上呼吸道方面,可治療輕度的風寒感冒,如頭昏腦脹、有點痰、咳嗽、好像快流鼻涕的情況。現代藥理顯示,生薑中的薑辣素確實能擴張血管以及刺激腺體分泌,因此有助排痰、治療清澈透明的鼻水。但若病邪入裡,已發燒、頭劇痛、喉嚨極度不適、痰液黃稠,則不適用。

腸胃道方面,生薑能改善腸胃道消化機能,對虛寒性腹痛、腹脹、腹瀉、胃寒嘔吐、胃食道逆流、大腸激躁症都有助益,但若腸胃道已發炎、潰瘍,則不適用。在婦科疾病方面,生薑能緩解虛寒造成的經期不規則、經痛、子宮寒等症狀,不過部分婦科疾病屬於炎症,因此建議諮詢合格中醫師再對證用藥。

當出現手腳冰冷、臉色蒼白、四肢無力、頭暈頭痛、消化不良、輕度過敏感冒等虛寒症狀,可切3至5片生薑,以500毫升水煮沸後飲用;另也能咬咬生薑,讓薑辣素進到體內,協助擴張血管、改善血液循環。

生薑 腸胃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