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針灸眼睛險瞎?中醫師駁斥這麼說

針灸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圖/ingimage
針灸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圖/ingimage

有媒體報導,一名50多歲男子因眼睛疲勞,接受眼周針灸,結果視力模糊,眼科醫師研判針灸不慎使視網膜破洞、剝離。中醫師公會全聯會今日發表聲明,世界衛生組織認定針灸可治療64種適應症,其中也包括眼疾,針灸治療安全有效且鮮少副作用,呼籲民眾選擇信賴的合格中醫師接受針灸治療。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陳旺全表示,世界衛生組織證實針灸治療對緩解疼痛和焦慮特別有效,急診醫療中,也可緩解疼痛、緊張、憂鬱、焦慮和失眠等症狀,若發生災難,急救醫療隊也有中醫師提供針灸支援。

陳旺全說,針灸分為體針及微針,眼眶周圍施用的針灸類型是「微針療法」 ,專業中醫師在進針過程,會將眼球稍微壓住固定,再沿眼球弧度滑進,按此操作流程,絕不可能刺傷視網膜,若出現瘀血導致「貓熊眼」,只是刺破微血管的自然現象,類似西醫皮下注射,數天後瘀血便會消失。

陳旺全強調,台灣中醫師的針灸技術受國際肯定,而中醫對眼周穴位的針灸均十分謹慎,一般施針都在眼眶外部或延眼眶內的眼球外部為之,不會刺到視網膜部位。

陳旺全說,新聞報導標題聳動,內文也僅有眼科醫師「個人研判」資訊,缺乏足夠背景資料及醫學鑑定報告,恐有誤判,且片段資訊也可能誤導民眾。為避免針灸國粹蒙上不白之冤,呼籲民眾一定要選擇信賴的合格中醫師治療,才能真正保健康。

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右眼因針灸治療而瘀青。 圖/報系資料照
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右眼因針灸治療而瘀青。 圖/報系資料照

編輯推薦

針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