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

舌苔刷不掉怎麼辦?異常舌苔3型態 中醫師教按穴位、泡腳助改善!

今健康

舌苔刷不掉怎麼辦?圖/ingimage
舌苔刷不掉怎麼辦?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許多人日常受厚重舌苔口臭所困擾,想刷也刷不掉,這種問題常聽到是因為火氣大所引起,其實並不然。澄觀中醫診所吳淳惠院長指出異常3大型態、原因及治療方式,有舌苔困擾的民眾日常也可透過按摩等方式改善。

刷不掉的舌苔主要3種型態,
中醫院長:黑灰色小心癌症。

一般正常的舌苔:
吳淳惠院長表示,一般正常的舌苔是舌頭上的苔狀物,主要是由舌頭的上皮細胞、口腔細菌、食物碎屑等所組成,顏色是薄白而濕潤。舌苔出現異常影響因素可包含飲食、咀嚼、身體狀態等,例如最常見的就是腸胃功能出問題。當然,也可能受食物或藥物染色所影響。

異常舌苔3大型態:
異常的舌苔大方向而言可為3種型態,包括了黃色、白厚、黑灰色。黃色的舌苔、甚至黃色厚重的舌苔,常見的原因就是火氣大,也就是西醫指的發炎,可能因熬夜、感冒、生病等所致。而白色厚重的舌苔則常見為濕氣較重、痰濕體質,這多半與消化、代謝、循環不佳有關。至於黑灰色的舌苔除了可能受食物或藥物染色之外,需留意可能和嚴重疾病有關,上火、發炎情況較嚴重,例如慢性腎病、癌症等,不過此情況較為少見。

#吳淳惠 #澄觀中醫 #舌苔 #口臭 #火氣大 #發炎 #中醫 #穴位

從舌頭看身體對應部位,
異常舌苔留意腎、脾、胃、腸。

為什麼舌苔刷不掉?
吳淳惠院長表示,舌苔在一般情況下是刷得掉的,用軟毛牙刷輕刷即可,不過其實也不需要特別去刷。而刷不掉的舌苔多半就會和上述原因有關,可視為一種「症狀」,因此會很難刷掉,頂多少刷掉一點點,但很快又會恢復原狀。

舌苔的位置代表著?
院長也指出,其實從中醫的觀點來看,舌頭可對應身體部位,舌尖對應心肺、舌頭中間是脾胃、舌根則為腎、兩側為肝膽。舌苔常見出現在舌根至舌頭中間一帶,器官也會影響鄰近器官,因此若有發現厚重或異常舌苔,建議多留意腎、脾、胃、腸。

#吳淳惠 #澄觀中醫 #舌苔 #口臭 #火氣大 #發炎 #中醫 #穴位

中醫如何治療異常的舌苔?
院長例舉3方向對症下藥!

吳淳惠院長建議,民眾若發現舌苔可輕刷嘗試清除,但若都刷不掉,自然得找出這個症狀的原因,到中醫診所看舌苔會先了解舌苔的狀態,並予以對應的治療。

白厚的舌苔:
厚重白色的舌苔,因濕氣較重、痰濕體虛所引起,背後原因也可能包括消化功能不佳、代謝水分功能不佳等,吳淳惠院長就會以四神湯等健脾利濕的藥膳幫助患者改善。並也會透過針灸於虎口的合谷穴、肚臍上方的中脘穴、肚臍兩側的天樞穴、於膝蓋外側下方的足三里穴等進行治療,以提升代謝能力。這些穴位民眾日常也可多按摩。飲食方面常見多和口味較重或是生食太多等因素有關,影響到腸胃功能所引起,就會建議飲食清淡、避免生食及重口味等。

黃色的舌苔:
黃色舌苔常見為熬夜、火氣大、感冒、生病等身體健康狀態不佳時所引起,吳淳惠院長就會視情況可能使用四神湯,或熱象較明顯時使用二神湯、溫膽湯等。穴位方面,除了上述提升代謝、利濕的穴位,另也包括位於大拇指的魚際穴,可幫助減緩感冒引起的黃痰、喉嚨痛、清熱、洩火等。飲食方面則建議以好消化、清熱利火的食材,例如冬瓜、絲瓜、苦瓜、大白菜等,搭配充足睡眠、多加喝水,避免甜食以減少生痰化熱。

黑灰的舌苔:
至於黑色舌苔,治療上就會特別針對背後的疾病進行治療,例如針對慢性腎病、癌症等進行治療。

舌苔異常也可以泡泡腳!
吳淳惠院長表示,舌苔除了黑色以外,雖然治療視情況而有所不同,不過通常都有腸胃狀態不佳或基礎代謝不佳的狀況,建議可以用溫熱水泡腳,提升身體循環、腸胃整體循環,對於改善舌苔也更有幫助。

#吳淳惠 #澄觀中醫 #舌苔 #口臭 #火氣大 #發炎 #中醫 #穴位

《延伸閱讀》

.為什麼舌苔刷不掉?醫:常見是「這裡」出問題,4方式助改善!

.舌苔怎麼刷?如何看舌苔健康?西醫詳解:2罹癌警訊速就醫!

以上新聞文字、圖片皆屬《今健康》所有,網站、媒體、論壇引用請註明出處。

責任編輯葉姿岑

舌苔 口臭 針灸 火氣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