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北山楂酸甜消積食 南山楂酸澀可止瀉

山楂

功效:消食化積,行氣散瘀。

注意事項:食慾差、消化不良、容易脹氣腹瀉的患者不建議直接泡水服用。

專家的話:山楂為薔薇科山楂的成熟果實,味酸甘性微溫,歸脾、胃、肝經,北山楂味酸甜,主要功效為健胃消食化積,尤其消肉食積滯;南山楂味酸澀,多用於收斂止瀉。

相傳唐代唐玄宗的寵妃楊玉環患了腹脹病,出現脘腹脹滿、大便泄瀉、不思飲食等症狀,皇上因此坐臥不安,急召御醫診治,無奈用盡了名貴藥材,病情不減反重。這年秋天,有位道士路過皇宮,自薦入宮診視,揮毫處方:「棠毬子十枚,紅糖三錢,熬汁飲服,日三次。」用藥不到半月,皇妃的病就果真好了。

方中的棠毬子就是今日所說的山楂,現代藥理研究指出,山楂富含維生素C及檸檬酸、山楂酸等,可增加胃液中澱粉酶、解脂酶等,有幫助消化的作用。

山楂有消積食的功效。因此,脾胃虛寒,症狀有食慾差、消化不良、容易脹氣腹瀉的患者建議少用,或再加入白朮等健脾胃的藥材一起使用。

山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