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當歸補血活血 腹瀉時勿用

當歸功效: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燥滑腸。 注意事項:容易腹瀉的人少用,腹瀉時勿用。
當歸功效: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燥滑腸。 注意事項:容易腹瀉的人少用,腹瀉時勿用。

專家的話:當歸是使用很廣泛的中藥材,有「十方九歸」之名,也被稱為「藥王」,功用極大。當歸主產於甘肅及四川,選購時以身乾枝大、枝頭肥大、體長支根少,看起來外皮金黃棕色,肉質飽滿有粉質,斷面白色、氣味濃香,味甜者為佳。若夾雜其它味道,可能有其他防腐劑或是薰硫磺,藥效也會大打折扣。

當歸味甘辛性溫,使用時可分為當歸身及當歸尾:當歸身補血養血,適合臉色蒼白、常頭暈目眩,中醫診斷為「血虛」的患者使用。

當歸尾活血化瘀,適合面色紫暗、瘀血疼痛的患者使用。若需要補血活血,則可選用全當歸。

許多女性月經結束後會喝四物湯補血,四物湯組成為當歸、熟地、川芎、白芍藥,能補血兼活血,是調經的基礎方,但若伴有其他不適,則可以再加入其他藥材達到治療效果。

現代藥理研究發現,當歸能降低心肌興奮性,擴張冠狀動脈,抗心律失常,抑制血小板聚集,對局部組織有加強末梢循環作用。另外,當歸具有潤燥滑腸功效,長期便秘的患者可以酌量使用,但腹瀉患者建議少用。

諮詢專家: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何孟杰

當歸 補血 活血化瘀 四物湯 便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