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手掌麻又沒力 正中神經壓迫警訊

38歲的黃太太騎機車常感覺手指手掌麻木,嚴重時需要甩手才有力氣轉動油門,就醫診斷是典型的正中神經壓迫,醫師在給予補氣祛濕、溫通經脈為主的中醫處方,並建議她減重,少吃太甜的水果及含糖飲料等,手指麻木的症狀才獲改善。

衛福部新營醫院中醫師陳建閔表示,黃太太平時勤做家事,常將家裡打掃得一塵不染,最近騎機車時常感覺手指、手掌麻木,嚴重時需甩手才有力氣轉動油門,診斷是典型的正中神經擠壓;加上患者體型肥胖,腕關節及魚際肌交會處肥軟,研判是包覆正中神經的筋膜過於水腫壓迫導致。

黃小姐接受補氣祛濕、溫通經脈為主的中醫處方,經過一星期治療,痠麻感已減輕許多。

另一名45歲的陳小姐,多年前因車禍跌倒、右手腕撐地,雖無骨折,但右手腕關節處經常反覆發作緊繃,1個多月前到中醫科求診。陳建閔說,陳小姐不適感常在大小魚際股交界處發作,判斷與腕隧道症候群的病因相同,亦即腕橫韌帶局部水腫壓迫正中神經所致。

還好接受針炙治療,3至4天後陳小姐症狀逐漸緩解。

腕隧道症候群 神經壓迫 痠麻 麻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