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頭痛欲裂...中醫內外合治 調整體質

每個人或多或少有頭痛的經驗,無論是悶悶脹脹的頭痛,還是疼痛如裂的頭痛,都令人十分不舒服,有位20多歲的患者訴說:「每次頭痛起來,我都好想撞牆。」

頭痛大致可分急性頭痛和慢性疼痛,前者包括宿醉、感冒、中暑或睡眠不足等造成的頭痛,通常來得快去得也快,可能只需吃藥或簡單按摩、針灸就可改善。

慢性頭痛可沒這麼簡單,像偏頭痛、腦部基底動脈缺氧、內分泌失調循環不良或眼壓高引起的頭痛等,這些頭痛往往反覆發作,嚴重時甚至像被敲打撞擊一樣,纏綿難癒,難以根治。有些頭痛甚至經過嚴密的科學儀器檢測,也無法查出真正的病因。

中醫對頭痛的治療,從常見的藥物、針灸,到拔罐、放血和耳穴治療,每個治療方式都有其效果與適應症,臨床上交替並用,內外合治。然而,使用需辯證論治,依據體質調整才會有效果,

●臨床最常碰到的類型,有以下兩種:

1.氣虛血弱型:容易疲倦、沒有活力,肩頸僵硬痠痛,怕冷、手腳冰冷,舌頭顏色偏淡紅或淡粉色,或舌邊有蓮花狀齒痕。

這類型患者的頭痛常見於長期睡眠不好、久坐辦公室、血液循環不良,可加以補氣養血,歸脾湯、人參養榮湯、葛根湯等常用方藥,在家可泡黃耆5克、紅棗2至3顆、枸杞子5克、麥門冬6克等組成的中藥茶飲,劑量再按醫師指示調整,可選風池、百會、合谷、曲池,進行穴位按壓。

2.肝火上炎型:易煩躁、發脾氣、口乾舌燥、頭昏腦脹,舌頭顏色偏深紅甚至暗色、或舌苔呈現黃色。

這類型頭痛常見於工作壓力大、作息不正常、血壓控制不穩、飲食不節制者,治療以降火清熱為主,龍膽瀉肝湯、茵陳蒿湯、大小柴胡湯等都是常用的方藥,也可用鉤藤6克、金銀花3克、生甘草3克當茶飲,也可選太衝、陽陵泉、液門等穴位加以按壓。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頭痛 中醫 內分泌失調 壓力 循環不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