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專業觀點/氣血循環好 自然提升免疫力

內丹功吸、禁、吐的深呼吸法,其實是氣功的一種,就像道家煉丹一樣,將身體的元氣、精氣,達到「練精化氣」的效果。

基本上,人體有九種氣,包括先天之氣、元氣、宗、營、衛三氣、經絡之氣、臟腑之氣、呼吸清氣、水穀精微之氣。

先天之氣,是與生俱來稟受于父母,構成人體的生命基礎。宗營衛之氣就像是身體的通道,這些氣可透過通道來灌溉經絡臟腑,讓器官組織正常運作。

讀者提到練內丹功時的閉氣,其實是在修練呼吸清氣,透過吸氣吐納來維持前面七種氣(先天、元氣、宗、營、衛、經絡、臟腑)的運作,並將體內廢氣排出。至於水穀精微之氣就是指吃下肚的食物,人體的九種氣順暢運作可讓身體精氣神變好。

若練內丹功的方法正確,可以練精化氣、練氣化神(練元神)、練神還虛、還虛合道,達到道與天地同,也就是氣功最高境界。

不過,練內丹功一不小心就容易練到岔氣、走火入魔,一旦經絡大亂、氣血循環失控,恐出現幻覺,因此練功時最好在師父指導下修練。

讀者每天早晚練氣功長達50多年,年近8旬仍耳聰目明、很少生病,這不完全是練內丹功的好處,可能與早睡早起、生活規律,以及運動習慣有關。

良好的氣血循環,如同交通運輸順暢,當氣血循環變好,免疫力也會提升,病菌就無法入侵。當然,若能做好飲食控制、不熬夜、吃得正常、睡得好、持續運動習慣及正常作息,活到8、90歲沒問題。

諮詢/田安然中醫診所中醫師覺宗宏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氣功 氣血循環 運動 飲食控制 免疫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