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動怒肝血生毒素 傷很大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經常發脾氣,可不是什麼好事情。新竹縣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鄭阿乾醫師表示,傳統中醫認為,動怒容易傷肝,因為憤怒的時候,人體肝內血液就會產生毒素,所以建議民眾不要常發脾氣,盡量包容他人,因為一旦氣起來毒素也就跟著生出來。

鄭醫師指出,中醫沒辦法使人不發脾氣,但是可以幫人減輕傷害、消除毒素,如使用消遙散、抑肝散、小柴胡湯等中藥方,以及川七、柴胡、香附、川鬱金等中藥材,有助疏肝利膽、改善心胸鬱結之氣。

鄭阿乾醫師進一步指出,脾氣小一點為養生十二點之一,目的是告訴人們少動怒才能養生,其他養生原則包括嘴巴甜一點、微笑露一點、行動快一點、做事勤一點、開車慢一點、腦筋活一點、效率高一點、理由少一點、肚量大一點、說話輕一點、運動多一點。

民眾也可以按摩太衝、膻中、內關等穴道,太衝穴能夠疏肝理氣、膻中穴能夠調氣降逆、內關穴能夠寧心定喘,三穴輪流按壓有助疏泄肝氣、安定情緒、促進氣血循環,還可望將毒素排出體外。

太衝穴屬肝經,位在足背第一、第二趾縫上,大約一‧五寸凹陷處;膻中穴屬任脈,位在兩乳之間中點處;內關穴屬心包經,位在手掌後二寸,兩筋中間的地方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太衝穴 傷肝 發脾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