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冬病夏治! 夏日三豆湯輕鬆緩解冬日體虛

健康醫療網

今年的三伏是由本月的13日開始到8月21日,共40天。
今年的三伏是由本月的13日開始到8月21日,共40天。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現值三伏,而所謂的三伏就是人體氣血最旺盛之時,所以許多人都認為趁著身體正好時來治好冬病。今年的三伏是由本月的13日開始到8月21日,共40天。

中醫師劉益伸表示,三伏天氣血正旺,但切勿飲食冰冷,因人體的陽氣都浮在體表,五臟六腑卻是寒涼的,此時若吃冰涼食物反而加重寒氣。醫師建議,因為三伏天氣溫、體溫都高,倘怕熱可喝長溫的白開水、茶飲,還可養身。

醫師指出,若是三伏天可以嚴守不吃冰涼食物、飲料的話,即使不特別使用三伏貼,也可達到某種程度上的「自癒」寒氣,對冷天手腳容易冰冷者特別有效。

要解酷暑,也可在三伏天喝「三豆湯」。中醫師劉益伸表示,根據《朱氏集驗方》記載,三豆湯可去火、解乏、消痱子。那麼什麼是三豆湯呢?所謂的三豆湯就是綠豆紅豆黑豆所煮成的湯品。

有些人喜歡在夏天喝綠豆湯,但是綠豆偏寒涼,脾胃虛寒者常喝易腹瀉,而綠豆、紅豆有清熱解暑、利濕的功效,黑豆則健脾補腎。綠豆與紅豆都屬寒涼,加入黑豆,可抵消過多的寒涼,還可消水腫。

三豆湯做法

綠豆、紅豆、黑豆各三分之一,冰糖依個人口味添加。

一、 先將豆子洗淨,清水浸泡1個小時。

二、 將三豆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水,用大火燒滾後轉小火慢熬,三豆熟透後放入冰糖繼續煮5分鐘即可,放涼後,就可食用。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綠豆 紅豆 黑豆 三伏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