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當歸入湯 助改善血虛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

傳統中醫常有血虛的說法,指的是血液虧虛,進而促使臟腑、經絡、身體失去足夠的血液滋養,長期下來往往導致全身性虛弱。

專家看法

中醫師羅明宇表示,如果要改善血虛,除了接受治療之外,民眾不妨準備中醫藥膳,例如當歸生薑羊肉湯,能夠補血溫中、調經止痛,適用於血虛身寒、腹痛連脅、女性月經後期;當歸黨參母雞湯能夠補血健體,適用於肝脾血虛、臉色無華、唇口淡白。此外,日常三餐搭配補血類食物,也有一些幫助。

當歸生薑羊肉湯

1.材料:當歸30克、生薑15克、羊肉1斤,以及植物油、食鹽、黃酒、乾橘皮等調味料適量。

2.做法:先把當歸泡水洗淨後濾乾備用;生薑洗淨、切成厚片後備用;羊肉洗淨、濾乾、切成塊狀備用;鍋子倒入植物油3匙,用大火燒熱後放入生薑爆香,隨即放入羊肉翻炒5分鐘,加黃酒3匙後燜燒5分鐘熄火,放入當歸,加入適量清水浸泡羊肉、當歸半小時,再用大火燒開後加食鹽1匙、黃酒1匙、乾橘皮1片,轉小火慢燉2小時,直至羊肉熟爛為止。

當歸黨參母雞湯

1.材料:母雞1隻、當歸18克、黨參15克,以及青蔥、生薑、料理米酒、食鹽等調味料適量。

2.做法:母雞洗淨、去除內臟,再把當歸、黨參塞入雞肚內,再把整隻雞放進鍋中,加入青蔥、生薑、料酒、食鹽、清水適量,用大火燒沸後改用小火煨燉,直至雞肉燉爛即成。

有益補血食物

1.蔬菜類:紅蘿蔔、菠菜、海帶、紫菜、髮菜。

2.水果類:葡萄、龍眼、桑椹、櫻桃。

3.動物類:母雞肉、羊肉、豬肝、豬血、豬心、雞血、牛肉、牛筋、鯉魚、鱔魚。

4.豆類:黃豆、黑豆、花生、蓮子。

5.其它:黑木耳、南瓜子、黑芝麻、蛋黃、紅糖、小麥。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當歸 血虛 調經 補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