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健康人吃益生菌可能弊大於利?專家教這樣吃有助腸道細菌平衡

元氣周報

發酵食品如優格,含有益生菌和其他有益化合物。圖╱123RF
發酵食品如優格,含有益生菌和其他有益化合物。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益生菌是保健食品中常銷熱賣的商品之一,但專家認為,對於健康的人來說,益生菌提供的好處不多,而且可能弊大於利。

研究顯示,服用益生菌可以改變微生物群的組成,減少腸道中的微生物多樣性,這與許多健康問題、抗生素效果有關。部分人可能從服用益生菌中受益,包括患有胃腸道疾病的人。研究發現,益生菌可以減少腸躁症和發炎性腸道疾病的症狀,還可以預防旅行者腹瀉,減少抗生素藥物的一些副作用。

但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有更可靠的方法來滋養腸道微生物群。首先,吃各種蔬菜、堅果、種子、豆類和全穀物,為腸道微生物提供所需的膳食纖維,以促進其生長。研究人員發現,吃發酵食品,如優酪乳、酸菜、泡菜和克菲爾(kefir)酸奶,其中含有益生菌和其他有益化合物,對健康和腸道微生物群有正面效果。

益生菌可能擠掉好的微生物

科學研究顯示,擁有多樣化的腸道微生物群的人往往能更健康地老去、罹患較少的疾病。腸道中的微生物可以一起工作,也可以相互競爭。有時腸道中好菌和壞菌的比例會失去平衡,這種情況被稱為菌群失調。

雖然有許多品牌的益生菌,但多數只含數量有限的細菌菌株,休斯頓德克薩斯大學教授科恩Lorenzo Cohen說,服用集中劑量的幾株細菌會破壞腸道平衡。他說,擁有太多的好菌,會在無意中創造某種形式的菌群失調,不僅擠掉了壞東西,也擠掉了其他可以創造高度微生物多樣性的好東西。

發酵食品可增微生物多樣性

那麼應該怎麼做比較好呢?如果正服用抗生素,或者有消化道疾病,應該和醫師討論服用益生菌是否有意義;如果是的話,怎麼選擇產品。如果有嚴重的疾病或免疫系統受損,醫師可能會建議別吃益生菌,因為有發生感染的風險。

一些醫師傾向建議在飲食中添加發酵食品,而不是服用益生菌。華盛頓大學醫學中心胃腸病學家達曼說,發酵食品就像大自然的益生菌。發酵食品的好處之一是,它們不僅含有益生菌(活性微生物),還含有益生元(可促進微生物生長)和後生元(能產生和益生菌相似的功能)。在「細胞」雜誌上發表的一項研究指出,讓人們在10周內每天吃發酵食品,可以降低他們的炎症水平,增加腸道微生物的多樣性。

責任編輯:辜子桓

益生菌 優酪乳 泡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