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夫妻床頭吵床尾和!當男人遇到3種狀況時,真的不要勉強做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維生素D能透過日曬及飲食補充!搭配「1物」一起吃更能促進吸收

蘑菇富含維生素D2,搭配油類攝取能促進吸收,飯後吃效果好。圖/123RF
蘑菇富含維生素D2,搭配油類攝取能促進吸收,飯後吃效果好。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維生素D(維他命D)有「陽光維生素」之稱,是人體唯一可透過足夠日曬自然合成維生素,亦能從飲食攝取而得。過去以為維生素D僅能增進鈣磷吸收,預防骨質疏鬆,但近代研究發現,維生素D是一種類固醇荷爾蒙。

維生素D作用全身

維生素D有多種形式,主要為維生素D2和D3。維生素D2存在於植物身上,是麥角固醇通過光合作用所生成;維生素D3則是透過陽光照射皮膚,經由皮下的脫氫膽固醇與陽光中紫外線反應所生成。

維生素D功能非常多,幾乎可以作用在人體的每一個器官,有助鈣質吸收、降低骨質疏鬆風險外,還有增強免疫力、抗發炎、抗過敏,減少感冒的機率。

有睡眠障礙的人可能維生素D攝取不足。維生素D也與多種慢性病的預防與預後有關,如糖尿病、高血壓、癌症等;研究發現,提高血清中維生素D的濃度,可能可以降低罹患自體免疫疾病的機會,如第一型糖尿病、紅斑性狼瘡、關節炎、氣喘等。

維生素D如何補充?

1.曬太陽:

人體皮膚接受陽光的照射後,能合成維生素D,建議選中午11至13時紫外線最強時段,每天曬太陽10至15分鐘。

2.天然食物取得:

維生素D2主要來自植物性食物,如酵母、蘑菇、香菇、黑木耳、藻類等。

維生素D3主要來自動物性食物,多吃鮭魚、鯖魚、鮪魚、肝、蛋黃、乳酪等食物,有助於補充維生素D。

3.維生素D補充劑:

怕曬黑、住高樓陽光被遮擋的民眾,建議可額外攝取維生素D補充劑,一般成人建議每日補充400~2000 IU的維生素D。維生素D3為脂溶性,搭配油類攝取更能促進吸收,飯後吃效果好。維生素D能有效提升鈣吸收60%,若同時補鈣,能促進骨質強壯。

攝取過多維生素D,會導致鈣質在血液中堆積,引起惡心、嘔吐、虛弱、頻尿,甚至骨骼疼痛、鈣結石。

需補充維生素D族群

1.日曬不足者

2.膚色較深者

3.中老年人

4.腸胃道功能不佳者

5.慢性病或自體免疫疾病者

需補充維生素D族群
需補充維生素D族群

維生素D3 自體免疫疾病 補充維生素 骨質疏鬆 維他命D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