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夫妻床頭吵床尾和!當男人遇到3種狀況時,真的不要勉強做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想顧腸道健康,不只有益生菌!益菌生、後生元也同樣重要,營養師告訴你三者差異

PrimePlus健康設計家

益生菌、益菌生、後生元介紹一次看。圖/PrimePlus健康設計家
益生菌、益菌生、後生元介紹一次看。圖/PrimePlus健康設計家

聽健康

00:00/00:00

隨著健康意識逐漸普及,越來越多人會選擇自己信賴的保健食品來讓健康更加分。如果提到幫助消化、維護腸道健康、幫助排便順暢的保健食品,相信有許多人都會想到「益生菌」!但對腸道健康有益的其實不只有益生菌,它的好朋友-「益菌生」及「後生元」也同樣重要喔!你知道這些名詞代表什麼意思嗎?就讓【PrimePlus健康設計家】品牌營養師Sean來為你解答!

益生菌、益菌生、後生元介紹一次看

簡單地來說,「益生菌(Probiotics)」就是對身體健康有幫助的細菌啦!我們常在優酪乳瓶上的營養標示中所看到的「副乾酪乳酸桿菌」、「嗜酸乳桿菌」、「比菲德氏龍根菌」…等等,都是所謂的益生菌。

而「益菌生(Prebiotics)」是指可以促進益生菌生長的物質,概念就如同人類要吃飯喝水一樣,我們可以把益菌生理解成益生菌的食物,可以幫助益生菌在我們的腸道順利生長。一般常見的益菌生有菊苣纖維、菊糖、乳寡糖、果寡糖等。

「後生元(Postbiotics)」則是為益生菌在腸道中生長代謝後所產出對人體有益的物質。典型的例子如胜肽或丙酸、丁酸等短鏈脂肪酸,它們具有抑制壞菌及調節生理的功能。所以綜觀來說,益生菌、益菌生、後生元能發揮相輔相成的效果,不僅能維護腸道健康,研究顯示也具有增強免疫力,緩解過敏及感冒症狀等助益。

益生菌、益菌生、後生元比較圖。圖/PrimePlus健康設計家
益生菌、益菌生、後生元比較圖。圖/PrimePlus健康設計家

益生菌需要面對的挑戰

雖然益生菌具有許多保健效益,但它在為你的身體帶來保健效益之前,得先經過三個大考驗,分別是:

.製造及保存考驗:
益生菌在工廠製造加工或運輸保存時,容易受到環境及溫度的影響而被破壞,因此產品中的活性益生菌數量會隨時間逐漸減少。

.胃腸道考驗:
食用益生菌後,它們還得先經過胃腸道中消化液的酸鹼與酵素分解考驗後,才能成功抵達腸道。若傳統益生菌沒有經過特殊的保護處理,到了腸道時,還有活性的菌體也已經大幅減少了。

.定殖考驗:
益生菌好不容易抵達腸道後,還得與腸道中其他壞菌爭地盤,戰勝壞菌並成功「落腳」後才能開始慢慢發揮功能。正因為如此,科學家們也開發出許多如熱封存或益生菌包埋等先進的技術,來增加益生菌對環境的抵抗力。

腸道除了作為消化系統的一部分以外,其實還分布著非常多的神經、淋巴及免疫細胞,而常被許多醫師視為是「人體第二個大腦」,同樣掌管著人體的神經、代謝、內分泌及免疫系統,所以腸道健康與多種生理機能的運作有著高度關連。希望透過今天的文章,能幫助你更加了解這些對我們腸道健康有益的物質!

在文章的最後,就讓Sean和大家分享一些購買益生菌保健食品的小訣竅吧~首先,我們應盡量選擇有明確標示菌數含量的產品;再來,有些廠商會選擇使用人工香料來增加益生菌的口味及香氣,但這些食品添加物卻是人體不必要的成分,因此建議選擇無添加或少添加的產品;最後則可以檢查一下產品中是否有包含益菌生或後生元的成分,它們能對身體健康帶來強而有力的幫助喔!

就讓我們從顧好自己的腸胃開始,打造更美好的健康生活囉!

延伸閱讀:

高血壓是沉默殺手!把握得舒飲食5原則+居家量測722法則

「彩虹飲食法」怎麼吃?遠離癌症、心血管疾病 5色蔬果神奇功效

糖尿病怎麼有效控糖?專家曝扭轉關鍵時刻,「3撇步+9種食物」幫你控制血糖

本文為《PrimePlus健康設計家》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責任編輯:陳學梅

益生菌 腸道 益菌 壞菌 保健食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