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靜脈注射維他命C有沒有必要?教授揭其真正及最大的危害為何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靜脈注射維他命C示意圖
靜脈注射維他命C示意圖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在2023-10-25發表兩篇跟維他命C相關的論文:

臨床研究:Intravenous Vitamin C for Patients Hospitalized With COVID-19(給住院的新冠肺炎患者靜脈注射維他命 C)。它的結論是:在住院的新冠肺炎患者中,維他命 C 改善無器官支持天數和住院存活率等主要綜合結局的可能性很小。

編輯評論:Vitamin C for Patients With COVID-19:More Evidence of Lack of Efficacy in Patients With Sepsis(維他命 C治療新冠肺炎患者:更多證據顯示對敗血症患者缺乏療效)。它的重點是(紅色字):

維他命 C 是一種必需營養素,可作為抗氧化劑、免疫調節劑和多種酵素的輔助因子。維他命 C 是治療壞血病的有效方法,因為壞血病是由維他命 C 缺乏引起的。然而,除了這項明確的益處之外,維他命 C 作為治療藥物的歷史是毫無疑問地不三不四。不同劑量的維他命 C 已被提議用於治療多種病症和疾病,從癌症、心血管疾病、失智症到普通感冒;然而,儘管進行了大量的臨床試驗,但幾乎沒有證據支持其常規用於這些病症。

近來在一項研究發表後,人們對維他命C 的興趣激增。該研究表明,將維他命C 與氫化可的松和硫胺素聯合使用,可大幅降低敗血症的死亡率。不幸的是,更大規模的試驗顯示維他命 C 對敗血症患者沒有益處,因此建議不要在這群人中使用維他命 C。

在這些更大規模的敗血症試驗結果公佈之前,維他命 C 被提議作為新冠肺炎(一種病毒性敗血症)的治療方法。在本期《美國醫學會期刊》中,來自「用維他命C 治療新冠肺炎減輕器官功能障礙」(LOVIT-COVID) 試驗和「針對社區型肺炎的隨機、嵌入式、多因子適應性平台試驗」(REMAP-CAP) 試驗的研究人員報告了以下結果: 2 項協調隨機臨床試驗,調查維他命 C 對住院成人中的新冠肺炎的影響。

這項研究是越來越多的隨機臨床試驗中,未能證明維他命C 對治療感染或敗血症有益的另一項。更令人擔憂的是,維他命 C 對新冠肺炎患者可能有害,因為無論是重症患者還是非危重患者,在無器官支持的日子裡,受到傷害的可能性都超過 90%。

從臨床醫生的角度來看,協調試驗的結果很明確:維他命 C 不應該用作住院的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療方法。儘管先前規模明顯較小的試驗表明維他命 C 對新冠肺炎患者俱有潛在益處,但小型研究存在眾所周知的偏倚風險,而總體上統一的試驗強烈支持維他命 C 無效。

事實上,靜脈注射維他命C的真正以及最大危害,並非在治療敗血症方面,而是是在治療癌症方面,請看:

2019年:維他命C抗癌?:總之,「細胞分子矯正醫學」就只是一個唬人的名字,而它所提倡的另類療法,包括靜脈注射大劑量維他命C,非但不具任何療效,而且可能有反效果。

2020年:維他命C能抗武漢肺炎/流感,治療癌症?:沒有足夠的數據表明維他命C狀況與患特定類型癌症的風險之間存在關聯性。目前有關靜脈注射維他命C治療癌症的證據只限於觀察性研究。

2021年:維他命C治癌?脂質性?高劑量靜脈注射?:英國的癌症研究所甚至還說:「一些研究甚至認為維他命C會干擾一些抗癌藥物,一項研究表明它甚至會保護乳癌細胞免受藥物三苯氧胺的影響。」

2023年:維他命的實話與胡說:雖然維他命D是當紅炸子雞,但其實維他命C也曾獨領風騷近40年,更何況它現在仍是所有水溶性維他命補充劑裡的一哥。尤其是在癌症的另類療法中,靜脈注射維他命C可真是黑心醫生的搖錢樹。

原文:靜脈注射維他命C:不三不四的歷史

責任編輯:辜子桓

維他命C 癌症治療 敗血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