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營養補充品不要亂送亂吃!營養品分4類 給糖尿病患吃的不見得能給癌患吃

不是每一款營養品都適合每位患者。圖╱123RF
不是每一款營養品都適合每位患者。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部分病患因無法進食、消化、吸收或代謝食品中特定營養成分,需特定疾病配方食品攝取營養,但不是每一款營養品都適合每位患者。營養師指出,像慢性腎臟病患者需要低蛋白。質飲食,但開始洗腎後,需改補充高蛋白質營養品;沖泡方式或濃度也會影響攝取,營養品的使用方針,最好經由醫師建議或營養師評估後使用。

挑選健康食品 要有「小綠人標章」

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鄭維智表示,健康食品是指具有保健功效,並標示或廣告具該功效的食品,具有「小綠人標章」才符合規定,目前核准有效的健康食品共419件。健康食品保健功效,包括調節血脂、胃腸功能改善、護肝、免疫調節、骨質保健、不易形成體脂肪、抗疲勞、輔助調整過敏體質、調節血糖、延緩衰老、牙齒保健、促進鐵吸收、輔助調節血壓等共13項。

馬偕醫院營養醫學中心副主任蔡一賢說,特定疾病配方食品是指病人因生理功能失調,無法進食、消化、吸收或代謝一般食品或食品中特定營養成分,或醫學上認定有其他特殊營養需求,且不易透過日常飲食調整所獲取,依據其適用對象特別加工或配製的食品。

特定疾病配方食品4大類

特定疾病配方食品分4大類,包含:可作為單一營養來源的「營養均衡完整配方食品」與「營養調整完整配方食品」,以及不可作為單一營養來源的「營養調整補充配方食品」與「特殊單素配方食品」。

特定疾病配方食品可分為4大類。圖/食藥署提供
特定疾病配方食品可分為4大類。圖/食藥署提供

不同病症的適用對象

蔡一賢表示,糖尿病、透析、癌症、發炎性疾病等,不同病症有不同適用對象,有些病人多重共病,食用的品項都不盡相同。曾有名癌症患者,住院期間收到各方親友贈送的營養補充品,但其實並不是全部都適合,如果沒看清楚就全吃下肚,反而會傷身體,而同樣的營養品,如沖泡方式或濃度不對,也可能造成愈吃身體數值愈差的狀況,且如果病人還可以從嘴巴進食,還是儘量藉由咀嚼吞嚥的方式攝取營養。

.腎病患者:在慢性腎病階段,需要低蛋白質營養品,但如果走向透析,就要改選擇高蛋白質營養品。

.糖尿病患則要選擇幫助傷口修復的營養品。

.一般健康的民眾,建議從天然食物中攝取營養,因為裡面可能含有某些,目前的儀器無法分析出來的成分。

特定疾病配方食品應加標示事項。圖/食藥署提供
特定疾病配方食品應加標示事項。圖/食藥署提供

蛋白質 健康食品 體脂肪 慢性腎臟病 護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