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維生素C及肌酸補充劑吃多會傷腎 專家曝一類人恐增腎結石風險

元氣周報

過量服用補充劑可能造成損傷腎臟。圖/123RF
過量服用補充劑可能造成損傷腎臟。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許多人為求健康拚命服用補充劑,結果反害了身體。最常見的是損傷腎臟,即使最普遍服用的補充劑,例如維生素C及肌酸(Creatine),吃多了同樣會傷腎。

維生素C是任何健康飲食的重要組成部分,但單靠吃補充劑並不是獲得維生素C的最佳方法。醫學博士奧費恩警告,雖然維生素C對整體健康很重要,但過量服用補充劑會增加腎結石風險,尤其是有腎結石病史的人。

奧費恩醫師建議限定每日的補充劑攝取量,更好方法的是直接從食物中獲取維生素C。除了柳橙外,芭樂、奇異果、木瓜、草莓、彩椒、花椰菜、苦瓜、羽衣甘藍等也含有豐富維生素C。

此外,不少人健身追求增加肌肉及體態線條美,為了達到增加肌肉的效果,於是服用肌酸補充劑。但營養師貝斯特警告,攝取過多增強肌肉的肌酸化合物補充劑,同樣對腎臟有害。

貝斯特說,尤其是高劑量或長時間服用肌酸補充劑,身體會將其代謝成肌酸酐(Creatinine),這是一種廢物。她說,腎臟把血液中的肌酸酐過濾出來,並通過尿液排泄。若過量服食肌酸,將導致肌酸酐水平也升高,會使腎臟超負荷,需要更加努力運作來消除它。貝斯特指出,腎臟在長期壓力下可能會導致損傷,特別是對於患有腎臟疾病的人。

肌酸是由三種胺基酸合成:精胺酸、甘胺酸和蛋胺酸,所以只要吃含有這些胺基酸的食物也可以補充肌酸,包括南瓜子、芝麻、海藻、大豆、核桃、杏仁等。

責任編輯:辜子桓

維生素C 腎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