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黏滑銀耳、秋葵富含膠原蛋白?營養師解析真相!選擇膠原蛋白必知7重點

米蕈多醣體學會

膠原蛋白產品示意圖
膠原蛋白產品示意圖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市面上有許多膠原蛋白的保健品,一包白白錠狀、膠囊或是粉末,如此神奇可以幫助皮膚維持Q彈、維持關節靈活。

膠原蛋白從哪裡來?

膠原蛋白是從動物皮膚的真皮層與結締組織而來,例如:豬皮、豬耳朵、豬腳、牛筋、雞皮、雞腳、魚皮、海參等....所以膠原蛋白只有動物來源。但由於動物性食物熱量較高,吃太多還沒補到想要的地方,反而會先胖起來。而且未經處理膠原蛋白分子量大,經消化系統吸收後,其實很難重新在體內組成膠原蛋白,所以飲食中補充膠原蛋白是比較困難的。

市售膠原蛋白有是經過分解處理的,把大分子變成小分子的膠原蛋白,會較好吸收,且空腹使用效果最佳。

另外這裡要破除迷思,許多人會誤以為黑木耳、銀耳、秋葵等食物吃起來黏滑就代表富含膠原蛋白?其實植物性食物中並沒有膠原蛋白。具黏滑特性為「膠質」,主要成分為水溶性纖維,而這個成分可以增加飽足感、促進排便,與「膠原蛋白」的作用完全不同。

許多人會誤以為黑木耳、銀耳、秋葵等食物吃起來黏滑就代表富含膠原蛋白?其實植物性食物中並沒有膠原蛋白。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許多人會誤以為黑木耳、銀耳、秋葵等食物吃起來黏滑就代表富含膠原蛋白?其實植物性食物中並沒有膠原蛋白。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水解膠原蛋白與一般膠原蛋白有什麼區別?

近年來很火紅的水解膠原蛋白,跟一般的膠原蛋白區差在哪裡呢?

身體消化蛋白質是經過一連串的消化機制,蛋白質會被分解胜肽再分解為胺基酸

水解膠原蛋白,是利用水解技術將膠原蛋白切得小一點變成胜肽。胜肽正好介於膠原蛋白和胺基酸之間,擁有小於膠原蛋白的三股螺旋結構,但比胺基酸大的型態。讓膠原蛋白先解成胜肽的樣子,以利身體更容易吸收與利用。

而動物性膠原蛋白的分子量約為10,000道爾頓,若要消化吸收,需要較長的時間,且消化酵素也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將其分解為胜肽。相較之下,水解膠原蛋白經過水解後,其分子量約為1,500-3,000道爾頓,因此更容易在腸胃中被吸收。

恢復美麗肌膚需要膠原蛋白。圖/ingimage
恢復美麗肌膚需要膠原蛋白。圖/ingimage

選擇膠原蛋白必知7重點

市面上膠原蛋白百百種,該怎麼選擇優質的膠原蛋白呢?想要變臉澎澎,就要睜大眼睛看清楚,是否有符合以下的品質條件。

1.膠原蛋白的萃取方式

選擇水解的膠原蛋白,有標示水解後最小分子的膠原蛋白胺基酸之種類及比例,水解成胺基酸的最小分子,才能完整吸收。

2.膠原蛋白原料小分子最關鍵

天然來源的原料並且是「小分子」膠原蛋白,到底要多小呢?分子量約2000-3000道爾頓,對腸道來說更能夠吸收與利用,食用上也更安心,因此小分子來源的膠原蛋白是相當重要的。

3.劑型的選擇上

粉末優於膠囊、錠狀、飲品、果凍。選擇越少賦形劑的膠原蛋白優先。飲品與果凍通常為了口感,會添加調味料與人工香料,所以不太建議。

4.複方搭配的選擇,同時添加維生素C為最佳

膠原蛋白的形成需要維生素C,因此缺乏維生素C膠原蛋白無法合成的,所以要同時添加維生素C才能讓膠原蛋白在體內順利作用。

5.小包裝一次使用一包,方便又新鮮

台灣氣候潮濕,大罐包裝重複開啟容易吸濕與氧化,所以盡量選擇一包的包裝,才是最新鮮的吃法。

6.選擇信譽良好的商家

膠原蛋白已經在市場上很多年,選擇良好口碑的廠商,通常擁有先進的技術與嚴格的品質控制,來確保產品是優質和可靠的。

7.選擇有認證與檢驗的產品更安心

選擇有專利、認證與檢驗的產品,在品質安全上會比較安心。

膠原蛋白 維生素C 胺基酸 黑木耳 水溶性纖維 人工香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