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合利他命日本買比較有效?改善痠痛?前台大醫破「2大迷思」,勸長輩別當補藥吃

合利他命日本買比較有效?改善痠痛?前台大醫破「2大迷思」。圖/本報系資料照
合利他命日本買比較有效?改善痠痛?前台大醫破「2大迷思」。圖/本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疫情解封後,許多人這幾年被悶壞了紛紛出國旅行,「日本」是最受台灣人喜愛的旅行國家。而去日本藥妝店買合利他命、止痛藥、眼藥水...等保健品,幾乎成為每位旅日旅客必買,尤其是「合利他命」幾乎是給長輩的伴手禮首選。旅日達人、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點出合利他命在台灣的「2大都市傳說」,從醫療角度分析成分,合利他命其實並沒有這麼多「奇效」,日本的成分也跟台灣完全一樣,唯一的差別是「價錢」,他呼籲民眾若身體有問題還是要看醫師檢查,不要盲目的把合力他命當補藥吃。

圖/本報系資料照
圖/本報系資料照

合利他命2大都市傳說

林氏璧表示這輩子聽過好多次這樣的都市傳說,許多民眾也一定有聽過這些迷思:
.都市傳說1:日本買的合利他命比較有效,我老媽、鄰居張伯伯,誰誰誰都這樣說,所以他們只吃日本買的。
.都市傳說2:台灣日本藥物的規定不一樣,要到台灣來上市常常有些成分會調整,所以還是在日本買合利他命好。

基於上述的迷思,許多長輩都會交代赴日旅遊一定要幫買合利他命,但仔細問「為何想吃這個,知道成分是什麼嗎?」,得到的回答幾乎會是「搞不清楚這個是吃什麼的,但感覺吃了可以健康養生」。對此,他從醫療角度破解都市傳說。

日本的合利他命吃起來比較有效?

日本的合利他命吃起來比較有效嗎?林氏璧仔細比對台灣與日本的合利他命Alinamin EX Plus成分後,「成分一模模一樣樣。」台灣好市多的標示為每1顆的含量,日本買的標示為每3顆的含量,因此看起來是三倍,但實際上一模一樣,效果也會差不多。

在日本購買合利他命的唯一差別是「價格便宜」,以目前匯率來說,在日本買大概是在台灣的六折到六七折之間,至於其他的功效應該是心理作用。

圖/林氏璧臉書粉絲專頁「<a href="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847842030041009&set=a.583537296471485" target="_blank">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a>」
圖/林氏璧臉書粉絲專頁「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

吃合利他命可以改善痠痛?

有許多長輩認為,吃合利他命可以改善身體痠痛,林氏璧提醒,如果全身有哪裡長期痠痛,越來越痛,建議去看醫生釐清病因。

痠痛可以是肌肉、神經、骨頭關節,或是其他原因,可以看神經科,骨科,每種治療方式都不同,但他最推薦可以看復健科,復健科是全才,神經、骨關節、肌肉各種軟組織他們都很熟悉,不但找原因厲害,後續的復健當然更是他們的專門。合利他命的主要成分為維生素b群及維生素E,維生素B是和「神經痛」比較有相關時才會比較有緩解效果,但這不一定是您需要的。

他呼籲民眾,若身體有問題還是要看醫師檢查,不要盲目的把合力他命當補藥吃。需要時醫師是可以直接開健保的B群,葉酸給你。若效果不好,再詢問醫師適不適吃合利他命。

延伸閱讀:

B群什麼時候吃最好?詳解B群功效與正確吃法:別同時喝茶或咖啡

維生素B群有哪些?營養師告訴你富含B群的8種食物及8大功效

B群不只提神,還有超厲害10功效!正確補充時間.副作用一次看

日本的合利他命 B群 神經痛 保健食品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