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修復大腦系統、降心血管疾病 午睡有益健康但4大NG行為別犯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維生素B群有哪些?營養師告訴你富含B群的8種食物及8大功效

PrimePlus健康設計家

聽健康

00:00/00:00

白天早早起床去上班,累了一天後還要回家面對家裡的大小事…這樣的生活讓人真希望自己有好多個分身!此時的你,一定有聽過親朋好友說過要多吃"B群"來提升精神!但你知道為什麼B群拿~麼厲害嗎?今天Primeplus健康設計家品牌營養師Sean要來帶大家一起探討人體的"精神"食糧—維生素B群家族!

維生素B群家族成員點點名及它們的功能

維生素B群(同維他命B群)既然稱為B "群",想必一定不只一種。沒錯!它是數種水溶性維他命的總稱,而它們在人體內負責各式各樣的生化反應。現在就讓品牌營養師Sean帶你認識所有B群的大小事吧!

⦁ 維他命B1(硫胺)
想要有副運動員的身體和科學家的頭腦可不能少了它!維他命B1可以幫助人體對醣類和胺基酸的正常代謝與產能,也是合成DNA與RNA的重要推手,更是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合成所必須,所以想要有個精神滿分的一天就從維他命B1開始吧!

⦁ 維他命B2(核黃素)
能量飲料怎麼幾乎都是黃色的?為什麼喝完能量飲料後上廁所的尿尿都這麼黃呢?這些問題的答案就是因為有它在啦!維他命B2有著非常顯眼的黃綠色螢光,它是人體細胞中粒腺體產能的原料:FAD與FMN的組成分,也是幫助其他維他命合成的功臣,同時它也對細胞的抗氧化機制做出了貢獻,因此補充足量的維他命B2便能保障你有個好氣色!

⦁ 維他命B3(菸鹼素)
菸鹼素可以說是細胞中的能量工廠-粒腺體用來產能的最重要原料:NAD與NADP的組成份,它還參與了細胞內至少兩百種以上的新陳代謝反應,例如酒精代謝、胺基酸代謝與脂肪酸合成等。想在工作上事半功倍不再打嗑睡?吃維他命B3就對了!

⦁ 維他命B5(泛酸)
人體中三大營養素醣類、脂質、蛋白質的代謝能順利進行的必要中繼站-乙醯基輔酶A的組成都需要泛酸,除此之外,泛酸還是合成膽固醇、紅血球中血基質的原料。泛酸這個名稱,是因為科學家們發現它廣泛地存在於人體內的各種細胞及各類食物來源因而得名,由此不難看出泛酸在我們體內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

⦁ 維他命B6(吡哆醇)
人體內幾乎所有的胺基酸代謝都需要它!維他命B6所參與的轉胺作用可以讓身體自行合成一部分所需的胺基酸。同時,維他命B6還參與了肝醣分解、同半胱胺酸的代謝及紅血球中血基質的合成等重要生化反應。有維他命B6當好朋友,氣色紅潤的臉蛋隨之而來!

⦁ 維他命B7(生物素)
壽喜燒的醬料配生蛋液一起吃真是絕配!但為什麼有人會說少吃生雞蛋呢?除了食安考量以外,還有個原因就是因為生蛋白中的卵白素會阻礙身體對生物素的吸收。生物素的功能是在眾多代謝反應中給反應物加上一個二氧化碳,這個步驟可以幫助我們維持體內產能、糖質新生、脂肪酸氧化、脂肪酸合成等生化反應的正常進行。一個健全發達的身體機能,生物素可說是功不可沒。

⦁ 維他命B9(葉酸)
相信你一定聽過:備孕期的準媽咪們要多補充葉酸!這是因為它參與了DNA中含氮鹼基的合成,因此在細胞正常分裂中擔任非常關鍵的角色,而葉酸的其他重要功能還包括:同半胱胺酸的代謝、腦中神經傳導物的生成。根據衛福部國健署資料指出:成年女性應每日攝取400微克的葉酸;孕前一個月至懷孕期間更應攝取達600微克的葉酸,所以一個健康寶寶的誕生,葉酸的功勞是不可或缺的。

⦁ 維他命B12(鈷胺素)
因維他命B12多存在於動物性來源,及需要充足的胃酸才能有效消化吸收,所以家中若有素食者或年紀較大的長輩要注意了!它與葉酸可說是一對黃金搭檔,共同調節血中同半胱胺酸的濃度。同時還是脂肪酸氧化產能路徑中所需的酵素,也是保護神經纖維的成分之一,思緒清晰不腦霧就交給維他命B12!

維他命B群缺乏時所出現的症狀

維他命B群在我們身體中扮演了如此多重要的角色,如果沒有均衡飲食,就很有可能導致維他命B群攝取不足,Sean幫大家整理好一份表格及圖片,上面載明了缺乏維他命B群會造成哪些症狀:

圖一/維他命B群缺乏時所出現的症狀
圖一/維他命B群缺乏時所出現的症狀

富含維他命B群的食物有哪些?

雖然上述的疾病及症狀看起來有些嚇人,但別擔心,只要跟著Sean一起均衡飲食就不怕它們找上門囉!下圖及表格是富含維他命B群的食物:

看到這裡,相信你一定對B群家族有了更深入的認識,為了讓自己有副無限能量不停往前衝的健康身體,平時就要注意均衡飲食,攝取足夠的B群營養,若日常的飲食中不易攝取到各類食物,也可以選擇一些可信任的保健食品作為補充。擁有健康生活,從現在就開始補充B群吧!

圖二/富含維他命B群的食物
圖二/富含維他命B群的食物

本文為《PrimePlus健康設計家》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責任編輯:陳學梅

維他命B群 新陳代謝 脂肪酸 葉酸 均衡飲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