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眠呼吸中止症有3種類型 診斷與治療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哈佛最新研究稱綜合維他命可減緩認知衰退6成?教授這麼說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維他命示意圖
維他命示意圖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讀者Scott昨天(2023-7-2)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詢問:

「教授您好:個人相當認同您對飲食的養生推薦:『餐桌上的食物餐盤飲食』,也一直跟朋友推薦。最近在健康新聞中看到『40歲後大腦恐開始退化 醫籲:及早保養』的新聞。一位醫師引用COSMOS-mind 的研究,建議補充綜合唯他命對心臟疾病的老人可以保存認知功能,推薦及早使用。上網查詢COSMOS-mind 的研究,雖然該研究是以是比較可可萃取物與綜合維他命針對心血管疾病的老人認知功能退化,發現可可萃取物對認知功能任何功效,反而綜合維他命對保存認知功能的統計是有意義。因不懂相關醫療統計學數字,只能從文字結果判斷,綜合維他命對認知功能的保存似乎修正以前觀念『能夠正常飲食,補充維他命是浪費』~~想請問教授對此研究的看法,謝謝。」

首先,這位讀者所說的「餐桌上的食物餐盤飲食」,應該是「餐桌上的偽科學」。請看現代人必看的書。至於他所說的「補充維他命是浪費」,請看世界最貴的尿

再來,他所說的健康新聞,根據我的搜索,應該是昨天(2023-7-2)發表在 TVBS的40歲後大腦恐開始退化 醫籲:及早保養。我把其中兩段拷貝如下:

家醫科醫師林彥安:「有一個新的研究叫做COSMOS-Mind,它用的是一個綜合維他命的一些族群,然後跟一個安慰劑,然後做個三年的追蹤,比較維他命組的話是可以維持它的認知功能,然後兩者相差大概是60%。」

營養師李婉萍:「營養均衡很重要,可是有些人就會說那我單一補充魚油B群、DHA、銀杏有沒有幫助,可是因為腦袋功能實在太複雜了,它沒有辦法用單一營養品來做一個補充,所以就會建議大家,營養均衡之外,每天可以補充一顆含有20種必需關鍵的營養素的綜合維他命。」

這篇文章的插圖裡有個人抬著一塊大看板,上面寫著「最新研究,綜合維他命可減緩認知衰退6成!」。但,這是真的嗎?醫師會窮途到需要抬看板嗎?

我先請大家來看這項「最新研究」的主要作者是怎麼說的。她是哈佛大學的教授/醫生JoAnn Manson,而她的的言論是2023-6-7發表在Harvard Gazette(哈佛公報)。這篇文章的標題是Your memory might benefit from a multivitamin(您的記憶力可能會受益於綜合維他命),而副標題是Researcher details ‘remarkable’ findings, but with a caveat: Healthy lifestyle needs to come first(研究人員詳細介紹了“非凡”的發現,但有一個警告:健康的生活方式需要放在第一位)。

JoAnn Manson醫生在接受Harvard Gazette訪問時是這麼說:「綜合維他命和其他膳食補充劑不應被視為健康飲食或健康生活方式的替代品,而應被視為一種補充策略。臨床醫生有時擔心推薦膳食補充劑會導致人們認為不需要健康飲食和規律運動。在預防慢性疾病和實現更長的健康壽命方面,沒有什麼可以取代健康的生活方式。人們應該了解這一點是非常重要。」

我再請大家聽聽另外兩位專家在接受CNN訪問時是怎麼評論這項「最新研究」。他們的訪談是發表於2023-5-24,而標題是Can a daily multivitamin slow cognitive aging? Maybe(每日服用綜合維他命可以延緩認知衰老嗎? 或許)。

芝加哥西北大學范伯格醫學院內科主任Jeffrey Linder醫生說:「這是一項有趣的研究,但這些差異並不大。我也擔心服用綜合維他命可能會分散人們的注意力,讓他們無法去做我們知道對認知功能更有益的事情,比如正確飲食、鍛煉身體、保持社交和良好的睡眠。」

阿茲海默症專家、美國神經退行性疾病研究所的預防性神經學家Richard Isaacson醫生說:「雖然改善具有統計學意義,但很難判斷如此小的改變是否會改善一個人的生活。沒有靈丹妙藥(magic pill)可以防止認知能力下降。在我的診所,我們檢查血液營養指標並根據個人情況制定干預措施,在這樣做的過程中,我們通常不推薦綜合維他命。」

最後,我請大家看心臟科醫師Chuck Dinerstein是怎麼評論這項「最新研究」。不過,由於他的評論主要是針對實驗設計的缺陷(一般人比較難以理解),所以我就不做進一步的介紹。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去閱覽他在2023-6-28發表的Supplements Improving Memory: Little To No Benefit(補充劑改善記憶力:少許到沒益處)。

最後的最後,我再重複這項「最新研究」主要作者JoAnn Manson醫生所說的「在預防慢性疾病和實現更長的健康壽命方面,沒有什麼可以取代健康的生活方式。人們應該了解這一點是非常重要。」

原文:維他命可減緩認知衰退6成?醫師無知還是故意誤導

責任編輯:辜子桓

綜合維他命 認知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