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口服膠原蛋白美顏護膚到底有沒有效?哈佛大學最新研究這麼說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膠原蛋白產品示意圖
膠原蛋白產品示意圖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我有訂閱哈佛大學的Harvard Health Publishing(哈佛健康出版物)。今天我收到一篇發表日期註明是2023-4-12的文章。它的標題是Considering collagen drinks and supplements?(考慮膠原蛋白飲料和補充劑?),而副標題是Are collagen products worthwhile for skin, nails, and hair?(膠原蛋白產品對皮膚、指甲和頭髮值得嗎?)

這篇文章的兩位作者是Payal Patel 醫生和Maryanne Makredes Senna醫生。Patel 醫生是麻省總醫院皮膚科的研究員。Senna醫生是 Beth Israel Lahey Health 醫療系統的皮膚科醫生,也是哈佛醫學院皮膚科的助理教授。

我從2016年網站剛成立時發表的第一篇(膠原蛋白之謬思),到現在已經發表了數十篇關於膠原蛋白的文章,一再闡述口服的膠原蛋白是會在腸道裡被分解成氨基酸,所以根本就不可能會有什麼美顏護膚的功效。可是,一直到最近(大概是一兩個月前),還是三不五時就會有讀者來跟我說,某某營養師或某某專家舉證歷歷,「證明」口服膠原蛋白有效。

好,那我現在就把今天這篇哈佛文章的重點翻譯如下:

膠原蛋白飲料和補充劑引起了巨大的轟動,名人和有影響力的人吹捧其對皮膚、頭髮和指甲的神奇功效。由於我們體內的膠原蛋白為這些組織提供了至關重要的支持,因此食用膠原蛋白可能會導致濃密的頭髮和年輕的光彩似乎是合理的。但是科學是怎麼說的呢?

一篇發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ermatology(國際皮膚病學期刊)的論文,針對 19 項關於膠原蛋白的研究(共有 1,125 名參與者)進行了回顧和分析。使用膠原蛋白補充劑的人發現皮膚的緊緻度、柔軟度和水分含量都有所改善,皺紋也不太明顯。這聽起來很有希望,但尚不清楚這些皮膚改善是否真的歸因於膠原蛋白。大多數試驗使用的市售補充劑不僅含有膠原蛋白,還含有維他命、礦物質、抗氧化劑、輔酶 Q10、玻尿酸和硫酸軟骨素等其他成分。

一些隨機對照試驗(參見此處此處)表明,飲用含有大量肽脯氨酰羥脯氨酸(prolylhydroxyproline )和羥脯氨酰甘氨酸(hydroxyprolylglycine)的膠原蛋白補充劑可以改善皮膚水分、彈性、皺紋和粗糙度。但是,需要進行大規模、高質量的研究,以了解市售產品是否對長期使用有幫助和安全。

幾乎沒有任何證據支持可以使用膠原蛋白來改善頭髮和指甲。2017 年對 25 名指甲脆弱的人進行的一項小型研究發現,連續 24 週每天服用 2.5 克膠原蛋白可以改善脆性和指甲生長。然而,這項小型研究沒有安慰劑對照組來與膠原蛋白補充劑對照組進行比較。

還沒有任何人體研究檢查補充膠原蛋白對頭髮的好處。目前,沒有醫學證據支持膠原蛋白補充劑或飲料可以改善頭髮生長、光澤、體積和厚度的營銷說法。

您應該嘗試膠原蛋白補充劑或飲料嗎?

目前,沒有足夠的證據表明服用膠原蛋白補充劑或飲用膠原蛋白飲料會對皮膚、頭髮或指甲產生影響。我們的身體無法吸收完整形式的膠原蛋白。要進入血液,它必須被分解成肽,這樣才能通過腸道被吸收。

這些肽可能會進一步分解成構成蛋白質(如有助於形成皮膚、頭髮和指甲的角蛋白)的結構單元。 或者肽可能形成膠原蛋白,沉積在身體的其他部位,如軟骨、骨骼、肌肉或肌腱。迄今為止,尚無人體研究明確證明您口服的膠原蛋白最終會進入您的皮膚、頭髮或指甲。

原文:膠原蛋白值得嗎?哈佛剛發表的文章

責任編輯:辜子桓

膠原蛋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