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抗老明星」B3成分導致小鼠乳癌轉移?國內學者建議這樣吃

維生素B群。圖/本報資料照片
維生素B群。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抗老是現代人追求的目標,參與長壽蛋白質活化的NAD+(煙醯胺腺嘌呤二核苷酸)是一種維生素B3的衍生物,因被認為有抗老功能而大受歡迎,連帶含有NR(煙酰胺核糖)、NMN(煙醯胺單核苷酸)等NAD+前驅物的保健食品也跟著熱賣。不過在科學上,NAD+的各種前驅物都跟NAD+一樣好嗎?這就需要一一透過嚴謹的研究去證實。

美國密蘇里大學最近發表的動物實驗發現,服用NR的小鼠,三陰性乳癌細胞轉移到腦的比例較高,引起國內外媒體報導表達憂心,不過,國內學者檢視研究後認為這篇研究限制很多,還有更多人體研究正在進行,如果癌症病人可先不吃,觀望一陣子,等待人體研究發表,至於一般健康人,每天最高1公克,有人體實證數據顯示是安全的。

中山醫學大學生物醫學科學學系教授張文瑋表示,維生素B3原是指菸鹼酸(niacin,或稱nicotinic acid),菸鹼酸能透過一些酵素反應轉變成NAD+, 而NR也能透過不同的酵素反應轉化成NAD+,因此NR也被視為是一種維生素B3。

張文瑋表示,目前對於NR的功效,分為胰島素敏感性、肝臟健康、心血管健康、長壽、改善神經退化疾病、對抗感染等,多半在動物實驗模型看到效果很好,但在人體研究的結果就沒那麼好。不過,有研究發現老年人每天服用1公克NR持續21天,肌肉組織中能測到NR有被利用,而且血中發炎因子降低。

張文瑋指出,因老化通常伴隨組織發炎的惡性循環,當研究發現NR可降低血中發炎因子,NR就被認為有抗老的潛力。一項雙盲隨機分配試驗發NR現最高服用到每天1公克,副作用仍輕微,因此NR也被認為是安全的,許多保健食品就誕生了。

中山醫學大學營養學系副教授楊乃成表示,長壽蛋白質Sirtuin需要NAD+當他的輔受體,而NAD+是維生素B3代謝過程中的一項產物,因此維生素B3就被設定有抗老功能,人們運用一連串有機反應,做出各式各樣的維生素B3衍生物,NR就是其中之一,但目前NMN的研究比較多,NR證據還不充分,還不知道剛好有效的理想劑量是多少,許多動物、人體試驗都還在進行中,研究主題包括抗老、神經保護、減肥等。

楊乃成指出,密蘇里大學這次的研究是屬於「高劑量動物研究」,若換算成體重70公斤成年人要吃到3300毫克(3.3公克),目前市售維生素B3單顆頂多1000毫克。這次動物實驗顯示高劑量NR有可能使癌細胞轉移,建議消費者不要貿然自行加量。

張文瑋表示,要以此研究就推論NR不能吃會有點言之過早,因為此研究發表於化學領域期刊,著重於可量化的新型顯影劑技術,因此在動物實驗模型的設計,並沒有達到很嚴謹,至少有三個問題。

首先,此研究的小鼠並非自發產生三陰性乳癌、自發轉移到腦,而是研究者直接把三陰性乳癌細胞注射到心臟,讓它很容易會轉移出去,這與人類的罹癌和轉移過程差異很大。第二,研究者僅以腦部螢光反應有無,去代表轉移的有無,但並未以「病理切片」這個黃金標準去確認腦部真的有癌細胞。第三,研究者並未以統計方法分析服用NR、未服用NR兩組小鼠之腦轉移的比例,僅比較絕對數值,就說有服用NR組較高,但張文瑋自行加跑卡方檢定之後發現,兩組差異未達到統計顯著。

張文瑋指出,過去有動物實驗模型更為嚴謹的研究,與目前研究呈現相反的結果。2014年發表於「Cancer Cell」的西班牙、英國合作研究顯示,肝細胞癌的小鼠使用NR飲食,降低了氧化壓力造成的DNA損傷,反而減少肝細胞癌化。

綜合以上,張文瑋建議,社會大眾要認知到,保健食品是沒有療效、不能治療疾病的,癌症患者應跟醫師討論、共同評估,看自己是否真的有必要服用,如果對相關研究有顧慮就不要吃。一般健康人雖然不需要太過擔心,但仍要按照注意NR的建議劑量,不要超過每天1公克。

菸鹼酸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