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維他命D能降低他汀類藥物的相關肌肉症狀嗎?權威期刊有答案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維他命D能降低他汀類藥物的相關肌肉症狀嗎?
維他命D能降低他汀類藥物的相關肌肉症狀嗎?
示義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昨天(2022-11-23)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發表Statin-Associated Muscle Symptoms Among New Statin Users Randomly Assigned to Vitamin D or Placebo(隨機分配到維他命 D 或安慰劑組的新他汀類藥物使用者的他汀類藥物相關肌肉症狀)。第一作者是史丹佛大學的教授Mark Hlatiky醫生。其他八位作者中的七位是哈佛大學的教授或研究員。

研究動機:他汀類藥物的相關肌肉症狀 (SAMS) 很常見,通常會導致停用。幾項觀察性研究表明,低水平的維他命 D 與 SAMS 的發展有關,並且已經提出了將低水平的維他命 D 與 SAMS 的發展聯繫起來的合理機制。甚至有非隨機、非對照的研究報告說,許多因 SAMS 而停止服用他汀類藥物並隨後接受維他命 D 治療的患者能夠耐受重新引入他汀類藥物。在維他命 D 水平較低( 低於 30 ng/mL)的患者中,補充維他命 D 可能可以特別有效地預防 SAMS。先前的研究表明,維他命 D 可能會降低他汀類藥物的不耐受性,但這些研究既不是隨機的,也不是盲的,也沒有對照組。據我們所知,還沒有關於補充維他命 D 以預防或治療 SAMS 的隨機、安慰劑對照臨床試驗的報導。

維他命 D 和 Omega-3 試驗 (VITAL) 研究將 25871 名參與者隨機分配到雙盲維他命 D 補充劑組,以確定它是否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和癌症,並提供了一個獨特的機會來測試維他命 D 是否可以減少服用他汀類藥物的參與者的 SAMS . 這項 VITAL 子研究的目的是測試維他命 D 是否與新服用他汀類藥物的 SAMS 顯著減少有關,並確定維他命 D 是否對隨機分組前血清 25-OHD 水平較低的參與者更有效。

研究對象:經過篩選,首次服用他汀類藥物的志願者中,有1033 名是在吃維他命 D (每天2000單位),而另外1050 名則是在吃安慰劑,但他們並不知道自己是在吃維他命 D或安慰劑。他們的平均年齡是66.8歲,而49% 是女性。

研究方法:志願者填寫一份問卷調查,回答他們使用的他汀類藥物的名稱,服用他汀類藥物持續超過幾天後是否有肌肉骨骼疼痛或不適,以及他們是否因為這種不適而停止服用他汀類藥物。研究人員把這些資料進行統計分析。

結果:

在超過 4.8 年的隨訪中,發生SAMS的人:

⚫維他命D組:317人,佔31%

⚫安慰劑組:325人,佔31%

在超過 4.8 年的隨訪中,停止服用他汀類藥物的人:

⚫維他命D組:137人,佔13%

⚫安慰劑組:133人,佔13%

在維他命 D 水平低於 20 ng/mL 的參與者中,發生SAMS的人:

⚫維他命D組:85人中有28人,比例是33%

⚫安慰劑組:95人中有33人,比例是35%

在維他命 D 水平低於 30 ng/mL 的參與者中,發生SAMS的人:

⚫維他命D組:330人中有88人,比例是27%

⚫安慰劑組:323人中有96人,比例是30%

結論:首次服用他汀類藥物的參與者,無論是隨機接受維他命 D 還是安慰劑,都具有相似的高頻率肌肉症狀。 這表明維他命 D 在預防肌肉症狀方面缺乏臨床上的重要作用。

原文:維他命 D能降低他汀類藥物的相關肌肉症狀嗎

維他命D 他汀類藥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