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美研究紅麴魚油6保健食品,降血脂效果不明顯!醫籲別埋頭苦吃,做1件事評估能否長期吃

美研究紅麴魚油6健康食品,降血脂效果不明顯!圖/ingimage
美研究紅麴魚油6健康食品,降血脂效果不明顯!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想要降血脂,吃藥完勝大蒜、薑黃、紅麴等保健食品?美國心臟學會年會在芝加哥舉行,十一月六日發表的「SPORT (Supplements, Placebo or Rosuvastatin Study)」研究指出,包括紅麴在內的6種保健食品,跟安慰劑相比,降低密度脂蛋白(LDL)的效果並不明顯,但是降血脂藥物,可以降LDL數值達37.9%。

心血管疾病患者透過藥物控制病情,也常使用保健食品護血管、降低俗稱「壞膽固醇」的LDL,但根據美國心臟學會年會發表上述研究,如果號稱有效的「保健食品」只有形同「安慰劑」的效果,是不是不如服用健保給付的醫師處方藥物?

6種保健食品 降血脂效果未顯著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洪惠風接受元氣網採訪指出,這個研究提醒民眾,使用保健食品須評估是否達到預期效果,千萬不要「埋頭苦吃」。

洪惠風在臉書貼文說明這個研究,他引用研究內容指出,「SPORT (Supplements, Placebo or Rosuvastatin Study)」研究共收199名健康個案,治療28天後分組,給予魚油、肉桂、大蒜、薑黃、植物固醇、紅麴等6種保健食品,還有人獲得降血脂藥物(rosuvastatin 5mg)、安慰劑,每組在30人之內。結果發現,與安慰劑相比,健康食品降低LDL效果不明顯,但降血脂藥物可降低LDL37.9%。

不過,洪惠風也表示,上述6類保健食品,像魚油、肉桂等,並非完全用於降低LDL,但紅麴、植物固醇在過去其他研究發現可降低LDL。此次研究的原作者,希望能了解保健食品降低LDL的效果,但研究在統計學上並未達意義,包括補充食品內含成分不穩定、LDL降低幅度太小、收案人數太少等。

使用1至2個月後抽血檢查,再決定能否長期食用

洪惠風指出,市售不少保健食品標榜可以降血脂,實際效果不得而知,提醒民眾使用保健食品1至2個月後,可透過抽血檢查,確認降低LDL幅度是否達到期望標準,再決定要不要長期使用,有時個人體質不同,生成效果也有差異。他也提醒,相較健保給付的降血脂藥物每月約300元,保健食品的價格卻遠超越藥價,建議民眾斟酌選擇,「不要埋頭苦吃」。

參考資料:

‧Comparative Effects of Low-Dose Rosuvastatin, Placebo and Dietary Supplements on Lipids and Inflammatory Biomarkers. J Am Coll Cardiol.‧洪惠風臉書

保健食品 降血脂藥 紅麴 魚油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