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補充維他命D和Omega-3能預防虛弱嗎?專家建議2件事更有效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研究顯示,與安慰劑相比,維他命 D3 或 omega-3 脂肪酸補充劑治療不會影響隨時間推移的虛弱變化率或發病率。這些結果不支持常規使用維他命 D3 或 omega-3補充劑來預防一般老年人的虛弱。
研究顯示,與安慰劑相比,維他命 D3 或 omega-3 脂肪酸補充劑治療不會影響隨時間推移的虛弱變化率或發病率。這些結果不支持常規使用維他命 D3 或 omega-3補充劑來預防一般老年人的虛弱。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美國醫學會期刊前天(2022-9-13)發表兩篇關於維他命D的文章:

研究論文:Effect of Vitamin D3 and Omega-3 Fatty Acid Supplementation on Risk of Frailty(補充維他命D3和 Omega-3 脂肪酸對虛弱風險的影響)

專家評論:There Is No Magic Pill to Prevent Frailty—You Still Have to Eat Your Vegetables(沒有預防虛弱的靈丹——你仍然必須吃蔬菜)。

研究論文共有11位作者,都是在哈佛大學或其相關機構任職的醫生、教授、學者。第一作者是老人醫學助理教授Ariela Orkaby醫生。

研究動機:全球老齡化人口的快速增長導致確定針對虛弱的潛在預防策略的緊迫性增加。虛弱是一種在面對外部壓力源時生理儲備減少的綜合徵,這與發病率和死亡率的風險增加有關。雖然虛弱與年齡無關,但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加,據估計,在 85 歲及以上的成年人中,多達一半的人患有虛弱。慢性炎症是導致虛弱的主要假設機制。具有抗炎特性的藥物和補充劑是否可以降低虛弱的風險仍然不確定。低血清 25-羥基維他命 D (25[OH]D) 水平與虛弱有關,可能作為營養不良的標誌或通過對肌肉和骨骼健康的直接影響,這兩者都與虛弱密切相關。然而,觀察性研究受到反向因果關係的限制。對小鼠的研究表明,補充維他命 D3 可能會減緩虛弱的發展,但人類的觀察數據參差不齊,研究數據有限。Omega-3 脂肪酸可能在預防心血管疾病方面發揮作用,心血管疾病與虛弱有雙向關聯。此外,一些證據表明補充 omega-3 脂肪酸可以改善肌肉減少症或與年齡相關的肌肉損失,這與虛弱密切相關。因此,我們試圖驗證補充維他命D3和 omega-3 脂肪酸會降低虛弱風險的假設。

研究對象:從 2011 年 11 月到 2014 年 3 月,在美國所有 50 個州招募了總共 25871 人(男性年齡≥50 歲,女性年齡≥55 歲,整體平均年齡67歲)。他們沒有癌症或心血管疾病,但有虛弱指數的數據。他們被隨機分配成四組:第一組共6463人,每天吃2000單位維他命D和840毫克omega-3,第二組共6464人,每天吃2000單位維他命D和omega-3安慰劑,第三組共6470人,每天吃維他命D安慰劑和840毫克omega-3,第四組共6474人,每天吃維他命D安慰劑和omega-3安慰劑。這四組人被隨訪至2017 年 12 月 31 日。

研究方法:這項研究主要是探討隨時間變化的虛弱指數。儘管可以使用多種工具來衡量虛弱,但在本實驗中,虛弱主要是根據 Rockwood 及其同事開發的經過充分驗證的累積缺陷模型來定義的。 Rockwood 虛弱指數 (FI) 已用於世界各地不同人群的前瞻性和回顧性研究,是臨床試驗中表徵老年人群的特別有用的工具。這種虛弱理論認為,健康缺陷會在整個生命週期中累積。可以計算這些缺陷以生成 FI 並確定個人的虛弱狀態。

研究結果:在實驗開始的時候,所有實驗對象的平均虛弱指數是 0.109。在平均5 年的隨訪期間,平均虛弱指數增加到 0.121,但四組人之間的虛弱指數沒有差別。

結論:在這項 VITAL 隨機臨床試驗的研究中,與安慰劑相比,維他命 D3 或 omega-3 脂肪酸補充劑治療不會影響隨時間推移的虛弱變化率或發病率。這些結果不支持常規使用維他命 D3 或 omega-3補充劑來預防一般老年人的虛弱。

那篇專家評論的第一作者是俄勒岡健康與科學大學的老人醫學教授Elizabeth Eckstrom。它的最後一段是:「正如 Orkaby 等人所指出的,常規運動和地中海飲食可能對所有老年人都有用。目前的研究不支持為老年人補充維他命 D3 和 omega-3 脂肪酸,但將我們的注意力轉移到積極、投入的生活方式和地中海飲食可能會延長壽命,減少心臟病、失智症和糖尿病;也許對老年人最重要的是,減少虛弱和失去獨立性。

原文:補充維他命D和 Omega-3對虛弱風險的影響

維他命D Omega-3 虛弱指數 肌少症 地中海飲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